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非炎症锥形角膜病

2013/04/29

锥形角膜是一种非炎症的角膜发育性异常病变,原因为角膜的中央组织逐渐变薄而形成锥状凸起,大约每两千人有一人患有锥形角膜。锥形角膜多於青春期约十至十五岁时病发,通常双眼先後病发。病发时并没有发炎丶眼红等症状,而且进展缓慢,患者不易发觉。大部份患者会近视加深及形成不规则散光,以致视力下降及对强光感到敏感。

直至目前为止,引致锥形角膜病变的成因仍不明,少数为遗传个案,经常用手大力擦眼睛亦可能有关。眼科视光师一般会用电脑角膜地图仪(Corneal Topographer)为患者进行角膜表面扫描,诊断病人是否患有锥形角膜及其病发阶段。至今还未有方法根治锥形角膜,治疗主要以改善患者视力为主。初期病者,可使用眼镜丶(硬性)隐形眼镜或置入特殊的角膜还来矫正视力。近年有一种崭新技术名为胶原交联术,能有效延缓病情。若角膜变形的情况较严重,角膜可能出现水肿并造成疤痕,若疤痕在视轴上,便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力。如有怀疑,应尽快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