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剖析眼睛立体感

2013/01/7

立体感是人类一个既复杂而有趣的视觉系统,它需要双眼互相协调及大脑视觉皮层精确分析才能出现。它有助我们判断物件间的距离,但通常人们都不察觉其存在。近年兴起的立体电影丶电视及手提电子玩意,就是利用它来让我们投入「3D」环境。

以立体电影为例,要看到立体效果,就要「先破後立」,首先要将我们的双眼协调分拆。方法是电影商会用特别的技术,常用的有「宝丽来」滤镜及高速闪烁滤镜,令我们双眼分别接收到不同的影像,随之,大脑视觉皮层便会命令眼睛作出适量的调整,再将这两个不同的影像融合。

在这样的人为情况下融合影像,影像便会产生不同的层次,从而做到立体效果。由於要额外多用聚焦及融合力,因此这方面能力较弱的人士,长时间看立体电影可能会出现短暂视力模糊丶重影丶晕眩及头痛等症状。另外,若果本身双眼协调有问题,例如有斜视或双眼视力有很大差异等,则有可能看不到立体效果,故在观看立体电影或购买立体电视前,不妨先找眼科视光师作眼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