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戴隱形眼鏡須知

2013/09/23

隱形眼鏡為很多需要戴眼鏡矯正視力的人士帶來方便的選擇,有時還可令佩戴者擁有更清晰的視力。眼科視光師於驗配隱形眼鏡後,會提供「處方」,上面詳列了所選配的牌子、型號、弧度和度數等資料,以作記錄。

處方上的「R」或「OD」代表右眼,「L」或「OS」代表左眼,OU」代表雙眼。「PWR」/「SPH」是Power/Sphere的代表度數,以Diopter(D)但仍可能患有散光。

「CYL」即是Cylinder,代表散光。「AX」是「Axis」代表散光的軸位,只與散光一同出現。散光主要由於眼角膜呈橢圓而引致,軸位是代表橢圓形的位置。另一個重要的代號是「BC」,即「Base Curve」,代表隱形眼鏡背面的弧度。合適的「BC」可確保鏡片戴在眼睛正確的位置,以及佩戴者的舒適度,也可以促進淚液流動和氧氣傳送。若鏡片太鬆或容易移位,便應試戴較小的弧度;若鏡片太緊,可以試戴較大的弧度。

「DIA」是Diameter,即鏡片大小。另外,一些雙光或多焦點的鏡片會出現「ADD」,即「Addition」,是代表老花的度數。留意處方上的每個隱形眼鏡的牌子需要配合其型號、弧度和度數等資料。若要佩戴其他牌子或型號的鏡片,必須找眼科視光師再進行驗配,方可確保選對合適的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