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為何孩子眼睛畏光?

2017/11/2

兒童眼睛畏光,是指對光很敏感,例如太陽光或室內較亮的燈光,讓他們感覺不舒服,甚至會令眼睛及頭部出現頭痛感覺。

常見成因

  1. 東方人因為眼形的關係,許多孩子都有睫毛直立或向內生長情況,這有可能摩擦到角膜表面,輕則有痕癢感覺,重則可能有刺痛或異物感,甚至造成角膜表面損傷,孩童便可能會有畏光,容易流淚水的症狀。
  2. 過長時間用眼,易令眼睛疲勞,眼乾或出現敏感,這會令孩子經常揉眼來舒緩不適,有機會造成角膜損傷。
  3.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小意外,例如手指指甲、紙邊或其他異物刮傷眼角膜,均可導致角膜上皮破損。當角膜有損傷時,它的表層神經纖維暴露,眼睛會覺得十分疼痛,並且繼而出現怕光、流淚,甚至張不開眼睛的情況。
  4. 眼睛患有炎症,例如結膜炎、角膜炎等。除了畏光症狀眼睛也會有疼痛、流淚或白色或黃色分泌物、有灼燒感、眼白泛紅筋等。
  5. 有些非炎症的情況也會引致怕光,例如眼睛瞳孔較淺色的西方人,藍色或綠色眼睛人士,以及有白化症、無虹膜症及全色盲等人士,一般都對光較敏感。他們目前只能通過戴太陽眼鏡遮光來改善畏光症狀。
  6. 先天性青光眼患者,由於角膜水腫,早期也常出現畏光、流淚等症狀。
  7. 畏光有時可能不是直接由眼睛疾病引發,神經系統原因,包括自閉症譜系障礙、腦炎、腦膜炎或嚴重的頭痛或偏頭痛也可以造成眼睛畏光。
  8. 藥物亦可令眼睛出現畏光的副作用,例如擴張瞳孔的眼藥水等。
  9. 如果孩子長時間逗留在黑暗環境中,然後當他突然去到一個很光亮的環境,因為他的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突然被刺激,亦會令其感到畏光。

如何避免?

  1. 避免畏光最好是解決其根本成因,如盡量避免揉眼睛,以及盡快安排進行光檢查。
  2. 如果對光敏感,可佩戴防100%紫外綫的太陽鏡或變色鏡片。
  3. 佩戴偏光太陽鏡,能有效遮擋來自水、雪和路面反射的眩光。
  4. 如正在服用引起光敏感的藥物,應諮詢醫生停藥或更換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