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無神因眼瞼下垂?

2015/10/29

無神因眼瞼下垂?

如果發現小朋友經常雙眼無神,沒精打采,更甚如走路時下巴仰向天的情況,可能跟眼瞼有關。

先天後天問題

眼瞼下垂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

  1. 先天眼瞼下垂和遺傳有關,原因是提上瞼肌發育不良,或第三條顱內神經綫發育不健全。
  2. 後天大部分發生於成年人或長者,因眼瞼提肌鬆弛而引致,外傷如傷及眼瞼提肌也可導致。一些身體問題如重症肌無力症、神經病變或糖尿病也可能引發後天眼瞼下垂

明顯影響

  1. 對小朋友來説,先天眼瞼下垂可能影響深遠。如眼瞼下垂的程度嚴重,蓋住瞳孔,阻礙視綫便可能有礙視力發展,導致弱視。
  2. 就算眼瞼下垂沒有阻礙視綫,但若眼瞼下垂長時蓋住眼角膜,便可能影響眼角膜的形態,導致散光度數增加,這樣也有機會影響視覺發展。

改善方法

  1. 如發現小朋友有眼瞼下垂徵狀,應盡快安排做眼睛檢查。
  2. 通常要以「術矯正,愈早接受檢查及治療,對眼睛發展影響愈小。

引致散光個案

現年六歲的謙謙,三歲時第一次作眼睛檢查,發現左眼眼瞼明顯下垂,而且已遮著大部分眼角膜,導致左眼視力差,有弱視的可能。經醫生檢查後,要動手術補救。手術後,左眼瞼位置已跟右眼無異,但左眼散光較右眼明顯,而且視力還是不理想。當時便建議佩戴眼鏡及要做視覺訓練(遮蓋右眼每日兩小時,用左眼做視覺鍛煉)。

六個月後,謙謙左眼視力明顯有改善,視覺訓練後八個月,左眼視力已回復正常,現在謙謙只須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戴上合適的眼鏡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