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鬥雞眼」分真假

2013/08/26

內斜視俗稱鬥雞眼,是指其中一隻眼睛內向偏斜,以致兩眼無法注視於同一個目標。一般而言,內斜視分為假斜視和真斜視兩種,假內斜視成因是嬰孩鼻梁較寬扁,內側眼白被眼頭皮膚遮住,導致患者視覺上的錯覺。假內斜視無需治療,一般可隨成長而有所改善。

有內斜視的人,雙眼視軸並不平衡;可以分為先天性(發生在初生至六個月以內的內斜視),以及後天性內斜視(發生在六個月大或以上的內斜視)。不論屬於哪一種,均需要接受治療。因內斜視會影響外觀,亦有可能導致弱視。由於有一隻眼睛偏斜,雙眼未能同時注視同一影像,腦部難以將兩個不同的影像重疊,為了避免複視,大腦便會長期抑制斜視眼的影像,最後變成弱視。因為內斜視的人未能將影像整合重疊,故立體感也會變差。

慎察特殊徵狀

內斜視包括以下特徵:眼睛偏斜、視力減低、距離感較差、重影、容易頭痛、眼睛疲累、常側頭。治療方法分兩類:第一類以手術調整眼球肌肉,盡量令視軸得到平衡,患者外觀亦會隨內斜視的減少而有所改善。另一類是非手術方法,佩戴棱鏡眼鏡或進行視覺訓練,以減少斜視幅度,加強雙眼協調及減少視覺上的影響。其中一種常見的內斜視(對焦性內斜)跟遠視有關,為了看清事物,其中一隻眼睛聚焦時會使另一隻眼睛「內聚」導致斜視。這時應佩戴合適的遠視鏡,為雙眼提供清晰的視力,令睫狀肌放鬆及減低過度聚焦調節,從而減少眼球內移的幅度。個別情況下,再配合眼睛訓練加強協調能力。如果懷疑小孩子有內斜視,應盡早約見眼科視光師進行詳細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