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正視孩子眼瞼毛病

2018/04/12

家長帶小朋友作眼睛檢查,大多關心孩子是否需要配戴眼鏡,一般卻較容易忽略眼睛結構和其健康。

瞼緣炎

這是眼臉邊緣發炎,會影響眼睫毛根部、眼睫毛囊和眼瞼皮膚。緣炎病因複雜,細菌感染及眼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主要成因。症狀包括眼睛或眼瞼發紅、眼瞼位置感到痕癢、流眼水、感到灼熱和刺激、眼瞼有分泌物等。幼童雙手常接觸玩具、外來物,容易接觸細菌,若他們不注意衞生及常揉眼睛,會增加患上瞼緣炎機會。若患上瞼緣炎,可以熱敷眼瞼及清潔眼瞼和眼睫毛,改善發炎情況,情況較嚴重時應由醫生處方抗生素或類固醇治理。

眼瘡

此乃因眼瞼內腺體堵塞而引起的慢性炎症,成因包括用不潔的手揉眼睛、作息不定時致眼睛過勞、常進食煎炸刺激性食物、青春期時因腺體分泌旺盛增加腺體堵塞機會等。輕微的眼瘡以熱敷可處理和自瘉,用潔淨熱毛巾或包着熱雞蛋,於患處熱敷約十分鍾,每天作三至四次,維持一至兩星期。如眼瘡較嚴重需要用醫生處方眼藥水,若熱敷和藥物不能完全治瘉,眼科醫生會建議進行割眼瘡手術。

眼睫毛倒生

亞洲人眼睛較小,如果孩子下眼瞼皮膚較厚會多了一層皺褶,稱為下眼瞼贅皮,有機會令下眼瞼的眼睫毛朝向內生長形成倒插。另有些兒童先天性眼睫毛倒生,倒生的睫毛會摩擦眼角膜及結膜,令眼睛受刺激而出現異物感、流眼水、畏光等症狀,並可出現發炎問題。

先天性眼瞼下垂

成因是「提上瞼肌」發育不良或第三條顱內神經發育不健全,這與遺傳有關。可單眼或雙眼均出現這問題。除影響外觀,也可能影響視力發展。如眼瞼下垂問題嚴重會蓋住瞳孔,阻擋視綫影響視覺發展,有可能導致弱視。眼角膜的形狀或會因眼瞼長期下垂蓋住而轉變,令散光度數增加,影響視力,故應盡早求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