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學習障礙與視力

2018/02/8

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y)是指在學習上出現困難,當中包括閱讀、書寫、計算、推理等不同範疇。而閱讀障礙是在其他範疇中最常出現的一種,若小朋友閱讀困難但又未經處理,只需約三年時間,學習上便會較其他沒有問題的孩子明顯遜色。

眼部肌肉控制

  1. 在閲讀過程中,小朋友雙眼要同時準確運作,順住每個字及每行去閲讀,有良好眼部肌肉控制,才能夠有效地閲讀和理解當中的內容。
  2. 追看每個字需要用到我們的掃視功能(Pursuit Eye Movement),而由一行字轉去下一行或下一個段落時,雙眼要具有快速及準確的眼睛跳動能力。
  3. 如眼部肌肉控制有問題,就可能會出現跳字、跳行問題,或須花較長時間閲讀,甚至閲讀理解能力會較差。
  4. 透過觀察眼睛閲讀時的移動狀況,研究發現有閲讀障礙的人在追看一行行的文字時,眼睛會較常需要重新定位閲讀,而且眼睛會經常回到之前的文字重複閲讀,所以他們會閲讀得較慢。
  5. 臨牀上,有一些眼睛檢查可以幫助我們判斷小朋友的眼部肌肉控制能力,其中包括DEM測試(Developmental Eye Movement),可找出小朋友有否較同齡孩子出現眼部肌肉控制不足的問題,從而提供適當的視覺訓練。

內聚焦能力及調節力

  1. 當我們閲讀和看近距離物件時,雙眼都需要同時向內聚焦,而且眼睛內的睫狀肌需要配合並作出適當的調節,才可令眼睛同時及有效地專注視物。
  2. 調節力的運作就好比我們的相機對焦功能,如果相機不能正確對焦,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模糊不清。
  3. 同樣地,如果眼睛的調節力不能夠正確運作,所看的事物可能會時清時矇或模糊不清,甚至需要經常調整閲讀距離。
  4. 在閲讀或做功課時,對於內聚能力或調節力不足的小朋友,就有可能會出現容易疲倦、難以專心的情況。視覺上的專注力正正會影響到學習和閲讀,眼睛內聚焦能力或調節力上有不足,其實同樣可透過視覺訓練或在個別情況下配戴適當的處方眼鏡來改善。
  5. 在學習中,尤其是閲讀,我們都需要具備良好的視覺功能,才可以事半功倍。對於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家長不容忽視,應及早發現問題並作出適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