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小朋友應何時驗眼?

2017/12/7

即使視力模糊,小朋友未必懂得主動表達,家長應該何時帶小朋友驗眼?日常生活有什麼蛛絲馬跡可以留意?

慎察徵狀

  1. 經常瞇起眼睛,尤其在看遠的事物時,例如瞇起雙眼看電視、巴士號碼、街上廣告牌等。
  2. 總是側頭看東西,即使家長提醒要保持良好姿勢,小朋友仍不自覺地側頭。
  3. 手冊總是抄錯,這可能暗示小朋友看不清楚黑板。
  4. 不願看故事書,即使家長陪伴在側説故事,小朋友也難以集中精神。
  5. 出現「鬥雞眼」,或發現兩隻眼睛不是同時注視在同一物件上例如跟你談天時,一隻眼睛看住你,另一隻眼睛卻看左邊/其他方向。這可能暗示小朋友有斜視。
  6. 經常揉眼睛。
  7. 觀看3D電影時不覺得有立體影像,不會伸手捉摸電影中「彈出來」的東西。
  8. 經常左右調轉地寫字,例如混淆「p」和「q」字,「b」和「d」字,「3」和「5」字。
  9. 容易混淆顏色,特別是紅色和綠色。

毫無徵狀範例

個案1:曾有一名三歲孩子,日常生活毫無徵狀,經檢查後發現左眼有三百度散光,即使佩戴準確度數眼鏡後仍不能達到標準視力,出現弱視。因為他的右眼視力良好,日常生活自然會依賴右眼,所以平日並無不妥。其後,孩子需要全日佩戴眼鏡,讓雙眼都有清晰視力,才能平衡雙眼發展。半年後,有散光的眼睛成功追上同齡孩子應有的視力標準,解決了弱視。

個案2:另曾有一名七歲小朋友,平日坐在班房的最後一行,看黑板直沒問題。直至近日,家長留意到孩子在家中看電視時要瞇起眼睛,第一次帶小孩驗眼。檢查發現雙眼都有超過二百度近視,但他一直沒有察覺視力模糊。細問之下,原來孩子有時候都看不清楚黑板,卻誤以為是老師把字寫得太細,又擔心有近視會被爸媽責罵,故一直沒跟爸媽提起。再加上孩子本身不想戴眼鏡,故亦隱瞞自己視力模糊問題,這情況常會出現在特別愛美的女孩身上,故即使小孩平日毫無異樣,從三歲起也應接受全面眼科視光檢查。

未懂看英文字母也可檢查?

視力檢查表除了英文字母外,也有數字和圖案可供選擇。只要孩子能專注回答問題,便可進行檢查。可是,若孩子個性較活潑,難以專心「坐定定」,檢查結果則可能有偏差,或需要之後進行覆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