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玩具助視力發展

2017/08/3

玩具最大的好處是能寓學習於娛樂,有時候小小的玩意,對小朋友有大大的益處,有的更可對眼睛的發展有好處。

拋豆袋練手眼協調

  1. 首先要選擇合適的豆袋,豆袋大小按小朋友的手掌相若便可以,甚至自製亦很容易,然後準備紙箱一個。
  2. 玩法很簡單,把紙箱放在四至五呎以外的地上,然後讓小朋友嘗試把豆袋拋進紙箱裏面。
  3. 如果要增加難度,可以把紙箱放高一些,高於孩子眼睛的水平則最難。想增加趣味的話,不妨來個比賽。
  4. 這個遊戲可訓練孩子的雙眼協調,深度立體感覺和手眼協調能力。我們要有良好的深度立體感覺,首先要有良好的雙眼協調,有斜視的小朋友因雙眼不能有效地同步運用,因此這一類型活動的表現會較差。
  5. 不能準確地判斷距離和空間感,深度立體感覺差的小朋友,可能會比較容易跌倒,容易發生碰撞,故家長宜早察及為病童安排治療。

七巧板助視覺辨別

  1. 七巧板這麼簡單的玩具,原來對眼睛的發展,有極大的好處。在視覺認知的訓練中,它更是一件常用的器具。
  2. 首先,最基本的玩法就是依據圖形,利用七巧板把答案排列出來。這種玩法,其實可以訓練孩子的視覺辨別。
  3. 所謂視覺辨別,是孩子利用視覺,分別出類似但又不同的物件,例如當孩子閲讀的時候,如何有效分辨出「木」和「本」這些類似的字,這一種就是視覺辨別的能力。
  4. 其餘的玩法還有很多,例如準備兩套七巧板,家長坐在孩子對面,家長先切好一個圓形,要孩子依樣切出來。由於家長和小孩是對坐的,因此圖形會是左右倒轉,這種玩法除了能鍛煉視覺辨別外,還可訓練他們的方向感覺。
  5. 還有一種玩法,是先砌好一個圖形,要孩子把它記下來,然後憑記憶把圖形重新砌出來。起初可以先嘗試兩至三塊圖形,慢慢才增加難度,這種玩法可以訓練他們的視覺記憶。
  6. 網上和平板電腦雖有電子版本的七巧板,但因為實物要用手去拿,可同時訓練孩子手眼協調和肌肉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