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分辨色弱色盲

2017/06/22

色盲和色弱是頗常見的眼睛毛病及視覺問題,從病因上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臨牀表徵上可分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

主要成因

  1. 先天性色盲或色弱與遺傳基因有極大關連,問題基因存在於X性別染色體上。色盲或色弱的男性(XY)患者數目遠比女性(XX)為高,男性患者佔人口比例大約百分之八,而女性患者只有百分之零點四。
  2. 後天性色盲或色弱通常與疾病、創傷、老化等問題有關,亦是很多早期眼疾的病徵。另外,服用過量的藥物或吸入異常或有害的化學物質亦會導致色覺異常。

全色盲

  1. 大部分的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紅綠色盲或色弱)都屬於先天性或遺傳性問題。
  2. 全色盲是完全沒有分辨顏色的能力,只能辨別光暗的強弱和陰影的深淺度,情況就如初期的黑白電視機一樣。
  3. 部分全色盲者會有眼顫及畏光的問題存在。

二色色盲

  1. 患者擁有正常的視桿細胞但只有兩種視錐細胞,正常人有三種光敏色素即紅、綠及藍的視錐細胞。
  2. 根據所缺失的視錐細胞,二色色盲可細分為:紅色盲(第一色盲),對紅、橙、黃色的亮度感應極差,整體色覺昏暗。綠色盲(第二色盲)紅、橙、黃、綠的顏色極為相似;藍、靛、紫的彩度看似一樣;色覺亮度比紅色盲較好。藍色盲(第三色盲),缺少藍色視錐細胞S-cone,較難分辨藍黃顏色。

三色視覺異常

  1. 相比全色盲及二色色盲,三色視覺異常的色覺問題相對較輕微,因此可稱為色弱。根據所變異的視錐細胞,色弱可細分為:紅色弱、綠色弱、藍色弱。
  2. 藍色弱較為罕見,並多為後天性,與性別基因無關,男女發病率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