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眼發炎護理須知

2017/01/12

很多人會將眼瘡跟「眼挑針」混淆,因為兩種都是會出現於眼皮的常見問題。

如何區分?

  1. 眼皮其實是指眼瞼,眼瞼邊緣有睫毛,睫毛的根部會連接皮脂腺,作用是分泌油脂。而眼瞼內層、瞼板,也有腺體負責分泌油脂。
  2. 如果這些腺體排泄不暢順,或眼睛接觸到骯髒的東西。細菌引起睫毛根部的皮脂腺發炎,叫眼挑針,瞼板的皮脂腺發炎,就稱為眼瘡。
  3. 上述兩種眼睛問題,男女老少幼都有機會發生。

一般成因

  1. 若小朋友生眼挑針或眼瘡,家長應先了解生眼挑針或眼瘡的原因。
  2. 最常見的便是用骯髒的手搓眼睛,細菌容易入眼,增加發炎機會。
  3. 油性皮膚或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及腺體分泌口容易閉塞,會增加發炎機會。其他如過勞,抵抗力弱時,也容易出現此情況。

處理方法

  1. 處理眼挑針或眼瘡不難,初起的時間,用熱敷方式來促進患處的血液循環,從而疏導已閉塞的腺體,所以長輩説的用熟雞蛋輕敷患也有一定作用。
  2. 用熟雞蛋熱敷要小心,應以毛巾包裹好雞蛋,避免直接讓雞蛋接觸皮膚,導致灼傷,尤其兒童皮膚較為幼嫩。
  3. 一般來説,大部分都會於一個星期內痊瘉,但有些情況,熱敷也無效,便可能需要求診。若果患處持續未能消腫,更可能要用手術來將患處的膿液放出。
  4. 患眼瘡或眼挑針導致視力受損的機會很低,大多數個案於痊瘉後的視力都跟患前無異,但要注意,若眼瞼長時期腫脹,眼角膜有機會因壓力而變形,這有可能令散光增加,所以如小朋友經常患眼瘡,散光就可能會出現變化。

預防方法

  1. 要預防眼瘡或眼挑針,最重要是從個人衞生做起。
  2. 不要擦眼睛,要有充足睡眠。
  3. 日常維持均衡飲食,要避免食刺激或會令油脂分泌增加的食物如朱古力,朱古力中的可可便是其中一種會令油脂分泌增多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