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童用哪種隱形眼鏡?

2016/08/11

港童有屈光不正問題比率高,特別是有近視,一般會以戴眼鏡來處理。有些家長常查詢,孩子可否戴隱形眼鏡?適合這又該如何選擇?

視乎需要而定

  1. 用以替代眼鏡,現時的隱形眼鏡設計及物料已大有改善,可減少眼角膜缺氧、眼乾、發炎及敏感等問題。可是每個學童的淚水分泌、眼角膜形狀、生活習慣都不同,所戴時間亦有別。視光師不建議用隱形眼鏡完全取代眼鏡,因過度使用隱形眼鏡有機會出現眼紅、眼角膜缺氧、眼乾和發炎。
  2. 運動或特別場合時使用,做運動時使用眼鏡或會帶來不便,有些運動如足球、籃球及欖球等,進行時碰撞會較多,眼鏡較易被撞破或彎曲。有些學童因要作舞台表演(如跳舞)而不可帶眼鏡。於使用次數不多下,可考慮用每日拋棄型隱形眼鏡。
  3. 解決鴛鴦度數問題,雙眼屈光度數相差二百度以上,戴眼鏡後,看到的影像大小會有分別。如想提升立體感和距離感,可考慮戴隱形眼鏡,減少影像大小的差別。
  4. 控制近視度數加深速度,有些學童近視度數加深速度過快,角膜矯形鏡是特製透氣式硬鏡,睡覺時戴上以改變眼角膜弧度,從而可控制近視加深。另亦有每日拋棄型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是日間配戴的。研究結果顯示這兩種隱形眼鏡均可助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軟硬鏡種類

  1. 軟鏡:有定期更換型(每日、每兩星期、每月)和傳統型,除每日即棄型不用清潔消毒外,其他種類都要用隱形眼鏡護理液清潔消毒。如學童自理能力較低,每日即棄型是較安全和衞生的選擇,但費用亦較貴。傳統型鏡片因物料透氧度較低,眼角膜缺氧機會較高,視光師現會多建議選用矽水凝膠物料隱形眼鏡。軟鏡在初期配戴時感覺較舒適,較易適應。
  2. 硬鏡:覆蓋光度範圍較廣,如軟鏡光度(特別深散光度數)不能覆蓋,可考慮用硬鏡。硬鏡在初期適應時會常有異物感,需要較長適應期,約兩至三星期。硬鏡用的物料透氧度較高和較少出現乾眼問題。學童選用的硬鏡大多都是角膜矯形近視控制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