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孩子眼敏感

2016/06/30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香港近三成十二歲以下兒童,受不同程度眼睛敏感困擾。夏日天氣炎熱潮濕,小朋友常處空調環境中,如冷氣機隔塵網效能不佳,加上室內空氣乾燥易致塵埃四散,也會令眼敏感加劇。

不良影響

  1. 眼睛敏感會使兒童常捽眼,有機會導致角膜受損。
  2. 如雙手不潔,加上角膜受損可能引發眼睛發炎。

護理方法

  1. 處理眼睛敏感應多管齊下,除自身敏感症的處理外,家居衞生及敏感初期的處理非常重要。
  2. 眼睛敏感初期通常會痕癢難忍,可以使用清潔的凍毛巾或用毛巾包裹清潔的冰粒作冷敷。
  3. 冷敷有助降低結膜組織的溫度,收縮膨脹的微絲血管,有效幫助舒緩眼睛浮腫和痕癢。
  4. 可以使用沒有藥性及防腐劑的人造淚水沖洗眼睛,把致敏物沖走,同時亦有助降溫。
  5. 如果已經知道小朋友有周期性的眼睛敏感,可於敏感期前一個月求診作預防治療。
  6. 保持家居衞生亦非常重要例如保持空氣流通、經常打掃、避免塵埃累積等,日常可配合使用有效的空氣淨化器。
  7. 個人衞生方面,應盡量每天清洗頭髮,因為頭髮每天積聚大量塵埃,有機會於睡覺時引發眼睛敏感。
  8. 家長千萬不要自行胡亂給孩子使用藥物,以免誤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類固醇會影響眼壓,有機會引發青光眼,副作用可很嚴重,必須經處方後才可使用。
  9. 口服抗敏感藥會減少淚水分泌,如不當使用反而會令敏感情況惡化和反覆發作。
  10. 收紅筋藥物只著重於減退紅筋徵狀,亦不適用於處理眼睛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