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眼睛忌水汪汪?

2016/02/4

眼睛忌水汪汪?

兒童眼睛水汪汪,或為某些眼疾如鼻淚管閉塞、眼過敏及睫毛倒插的症狀,當中最常見是鼻淚管閉塞。

  • 鼻淚管閉塞
  1. 淚水無法順暢排走會積聚管道內,甚至倒流至眼睛,看起來水汪汪。
  2. 出生至六個月這段期間最易發生鼻淚管阻塞,大部分嬰孩可自動緩解,但於六個月至一歲半時期發生,自行改善機會較微。
  • 舒緩症狀方法
  1. 成人先洗淨雙手,以暖毛巾敷孩子鼻淚管部位,利用已剪短指甲的食指按住淚管開口,另一手食指由上而下方向按摩,重複幾次,目的是利用按摩所産生的內壓將鼻淚管末端的薄膜打開。
  2. 醫生可用探針打通淚管令薄膜打開,約九成兒童經一次治療後便根治。
  • 睫毛倒插
  1. 東方人眼睛偏小、下眼皮較高,如兒童眼瞼下方皮膚較肥厚,多了一層皺褶,稱為下眼瞼贅皮,有機會易致睫毛倒插。
  2. 原向外生的睫毛,因眼皮皮膚肥厚,將眼瞼邊的睫毛推貼於眼球表面,內插的睫毛會摩擦眼角膜及結膜,導致眼睛受刺激而引致流淚水、分泌物增加、異物感、畏光等症狀。
  • 舒緩症狀方法
  1. 利用食指把下眼瞼向下及向外按,重複數次,可將內插的睫毛移向外。每天可為兒童滴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以修護被睫毛倒插可能造成磨損的角膜及結膜表面。
  2. 若倒插僅二至三根睫毛,可用鑷拔除,但多約一個月便再長出,可考慮以電灼或冷凍療程破壞倒插睫毛的毛囊,效果較永久。
  • 眼敏感及舒緩方法
  1. 患者以兒童較多,因他們對致敏原產生敏感的反應較大,症狀包括不斷流眼水、眼癢或眼皮紅腫。
  2. 鼻敏感、哮喘、濕疹和有過敏性家族病史的病童,較易有眼敏感。
  3. 最重要是遠離致敏原,或先滴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沖走黏於眼部的垢物,之後用凍水敷眼。
  • 專家忠告

若兒童捽眼,敏感情況會升級,嚴重者更會磨損眼角膜,使角膜變薄、潰瘍,甚至結疤,有機會永久影響視力,若敏感情況無法改善,應盡快找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檢查,切勿只自行滴用消炎眼藥水消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