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釐定正常視覺

2015/12/24

釐定正常視覺

視覺發展關鍵期在零至八歲,大腦須靠清晰影像刺激,發展良好視力。小朋友若有嚴重的視力問題如斜視、弱視,有機會影響雙眼協調或學習能力。

視力20/20 = 視覺正常?

  1. 視力20/20是指離開驗眼視力表二十呎的地方,看到正常人二十呎應看到的字,屬於標準視力。如孩子有20/60的視力,即一般人於六十呎看到的視力表,他需要站在二十呎位置才能看得清楚。
  2. 擁有視力20/20並不一定代表視覺系統完整無缺,即使孩子做視力檢查,發現沒近視、遠視或散光,亦不等同於學習視覺正常,只表示看遠處有清晰的視力。
  3. 學習過程中約有八成的知識都透過視覺影像獲取,孩子需要良好視覺系統,才可有效接收資訊、理解及運用。

視覺系統的視功能

  1. 視力
    所指的是視覺靈敏及清晰度。如果有度數問題,如近視、遠視及或散光,可透過戴正確度數的鏡片,令影像清晰對焦於視網膜上,矯正視力。
  1. 遠近調節
    人體的眼睛結構中有睫狀肌與品狀體,當要看近時,睫狀肌會收縮,使晶狀體形狀變得更彎曲,讓近距離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相反,看遠時睫狀肌會自然放鬆,晶狀體就會變得扁平和纖薄。
    在課室抄寫時,眼睛要望遠望近,眼球肌肉要不斷調節。如果調節能力不足,眼睛有可能看黑板時清楚,但看書本時模糊,影響抄寫的速度及出現抄寫錯漏的情況,嚴重影響學習。
  1. 追視功能
    我們閱讀時,眼睛是要橫向移動的。如果這個動作不順暢,可引致看書時跳行跳字或重複看同一行。
  1. 雙眼協調
    雙眼協調能力較弱的小朋友會影響立體視覺發展,即是對距離的判斷力。過大的偏差會令小朋友容易疲勞,難以集中。有些甚至會出現頭痛或疊影等。
    一般常見的成因有內斜視(俗稱「鬥雞眼」)及外斜視,斜視不會隨年紀增長而自動消失,父母應及早帶子女作全面眼科視光檢查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