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早治外斜視

2015/11/20

早治外斜視

外斜視是指左右眼睛視軸開,其中一隻有問題的眼睛向外轉。影像無法投射在左右眼相同區域,造成重影或複視,或外斜視眼睛視力受到抑制,剩下單眼視覺。

按特性分類

  1. 出現的時間/頻率:可分為顯性外斜視、隱性外斜視及間歇性外斜視。
  2. 視物/對焦的距離:外斜視只出現於看遠時、或看近時或任何距離。
  3. 外斜視幅度:當患者觀望不同方向時,外斜幅度一般是相若的,亦有部分會隨視角改變而有顯著不同。
  4. 出現的年紀:半歲至一歲前發現可定為先天或遺傳性,較年長或成年後出現可定為後天或繼發性。

徵狀

  1. 外觀上,眼睛左右不協調,問題眼睛向外傾斜,失去焦點,予人不集中及留心的感覺。
  2. 顯性外斜視的問題眼睛影像受抑制,功能衰退,形成弱視或懶惰眼,缺乏雙眼視覺,立體感欠奉。
  3. 隱性及間歇性外斜視常有眼睛疲勞、閲讀困難、頭痛、間歇性視模糊,甚至重影或複視;亦有部分患者會畏光,瞇眼或合上一隻眼睛或單眼視物及立體感欠佳。
  4. 頭部經常傾側,維持特定角度以減少重影或複視的影響。
  5. 間歇性外斜視常出現於患者精神欠佳,集中力不足的時候,例如生病、疲倦、遠眺天空等。

成因

控制每隻眼球活動的眼肌肉失衡。連接眼睛與大腦的神經綫出現問題,使神經信息不能順利傳遞眼球不能正常運動。先天性眼疾如白內障、視神經退化、眼瞼下垂等造成弱視及外斜視。左右眼睛的度數相差太大,難以合成單一影像,令度數較大的眼睛般視力較差,對焦較弱,因而形成外斜視。

矯正

  1. 戴合適的眼鏡,糾正度數問題。戴特製稜鏡,幫助雙眼影像融合。
  2. 矯正弱視,進行連串針對性視覺訓練,引導雙眼逐漸回復正常的協調與合作狀態。有需要時以外科手術將眼睛拉正。

家長注意事項

除觀察眼睛的外觀有否外斜視出現,應留意子女平時的視物習慣。有沒有側頭、瞇眼等現象。若需要進行視覺訓練,便應堅持到底,切勿半途而廢。無論有沒有斜視問題,均應鼓勵子女多進行球類運動,提升雙眼協調、追視、變焦、手眼協調的能力。定期檢查眼睛確保發育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