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防治睫毛倒生

2015/04/2

防治睫毛倒生

眼睫毛具有避光、阻擋灰塵及防止異物入眼的功能。正常的睫毛生長在眼瞼緣的前唇及向外生長。到睫即睫毛生長方向朝向眼球,此乃本港兒童、青少年及老人較常見的眼外病。

分兩大類

常見的兒童倒睫一般分為「不伴有眼瞼內翻的倒睫」及「伴有眼瞼內翻的倒睫」。

  1. 不伴有眼瞼內翻倒睫:單純因睫毛生長方向異常,導致睫毛掃向眼球。如症狀嚴重,可用潤滑劑或眼膏防止或減低發炎機會,或用眉鉗拔除少量的倒睫毛,但睫毛會再次生長,故要定期拔除,如想永久去除倒睫,可用激光將毛囊摧毀。
  2. 伴有眼瞼內翻倒睫:眼瞼內翻是指瞼緣向眼球方向內捲的異常狀況;先天性眼瞼內翻引起的倒睫常見於嬰幼兒身上,而且通常發生在下眼瞼近內部的位置。原因之一是嬰兒的鼻根發育尚未飽滿及較平坦,加上上眼瞼眼框內側的皮膚皺摺而導致。另一成因是嬰兒的眼皮內的眼輪匝肌過度發育,或瞼板發育不良所致。

處理方法

  1. 如情況不嚴重,眼瞼內翻會隨年齡增長而減輕,甚至消失,但嚴重的便需要做眼皮手術來根治。
  2. 由於倒生的睫毛有機會摩擦角膜及結膜表面,導致有異物感、流淚、畏光、頻密眨眼等症狀,如長期磨損角膜,也會引起角膜渾濁、潰瘍。因此,如發現幼兒的眼睛常水汪汪、捽眼或眼紅便要留意是否有倒生睫毛的情況,以免擦損角膜,影響視力。

兒童個案分享

小楠今年四歲,媽媽發現她經常捽眼,有眼紅及常有淚水汪汪的現象,便帶她求診,接受全面眼睛檢查。經過詳細眼睛檢查後,發現小楠下眼瞼有嚴重的倒生眼睫毛,導致角膜嚴重受損,因此出現眼紅的現象。由於倒睫毛令小楠感到有異物感,故會經常捽眼睛,並引發了淚水汪汪的現象。

另因小楠倒生的睫毛,導致了較嚴重的角膜損傷,所以不但影響小楠的視力,也使其較易出現細菌感染的情況,視光師建議需要進行眼皮手術。手術半年後,小楠回來覆診,眼角膜已沒受影響視力亦回復正常,不再有捽眼及淚水汪汪的情況,建議只需每年做定期眼睛檢查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