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盡早正視散光

2014/12/10

盡早正視散光

散光可與近視或遠視並存,原因是眼角膜或晶狀體弧度不平均,如眼睛形狀像雞蛋般呈橢圓形便會有散光,令光綫不能完整準確聚焦於視網膜,形成兩個不同焦點,使影像模糊不清。

常見誤解

  1. 散光只會影響晚間視力,白天或在課室應沒問題。
  2. 兒童有散光長大後度數便會消失或減輕,故不用處理。
  3. 戴散光眼鏡會愈戴愈深。
  4. 燈光顏色或黑板反光會影響散光。

正確解讀

  1. 輕度敞光於光綫充足環境下對視力影響不大,但如同時患有近視或中度以上散光,會影響學習或日常生活,故應戴眼鏡。
  2. 別期望兒童出現散光後,可自然改善而毋須及時處理因若有嚴重散光,於七歲前沒適當矯正,不但影響學習還會變成弱視。
  3. 戴眼鏡能矯正視力,雖不能治好散光,但可保持清晰視力及令度數相對會較隱定。
  4. 不論白光或黃光光管,對散光形成沒影響,黑板的反光也不會引致散光。

如何區分程度

  1. 75屈光度或以下屬於輕度
  2. 100至約175上下屈光度屬於中度
  3. 200屈光度以上屬於高度散光

視力模糊外 其他徵狀

  1. 常側頭或側頸
  2. 視力疲勞
  3. 對光綫敏感和流眼水
  4. 重影

真實個案

大部分散光人士都屬於遺傳性個案散光的徵狀有時並不明顯,易被家長忽略,幼童如有先天性散光又不治療,嚴重者會變成弱視,影響視覺系統正常發展患散光很普遍,據過往統計,香港二至六歲學童逾100度散光者,約佔21%。

患者小至四歲

曾有一名四歲小童,因老師發現其上課時經常不專心,寫字又常出界建議家長帶小朋友驗眼,經詳細檢查後發現,雙眼均有 350 度高度散光和100度遠視,家長知悉後很驚訝,因乎日在家並沒察覺孩子有任何徵狀。最後經佩戴合適度數眼鏡矯正視力後,孩子的上課表現及閱讀的專注力,均大為改善。因此建議小孩三歲起,應定期每年作全面眼科視光檢查,以盡早發現問題及處理,現時並沒有效方法控製或避免散光,養成良好的習慣,對保障視力有一定的幫助:

  1. 使用電腦、閱讀或書寫時,每30分鐘遠望5至10分鐘小休。
  2. 保持閱讀距離30至40厘米。
  3. 保持良好閱讀姿勢。
  4. 閱讀時光綫要充足。
  5. 別經常矇眼或揉擦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