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及早正視散光問題

2012/10/1

散光可令人難以辨別外形相似的影像、字母或數字,例如6、8、9和B字等皆易混淆。散光與近視不同,散光可以令人看遠不清,看近亦模糊。

由於視力無法集中,一般夜視能力會下降,但望街燈時影像散開不能斷言為散光,因近視或遠視都會有類似的症狀。散光成因多與角膜弧度不一致有關,角膜很多時候都並非正圓的半球體,而是稍為橢圓的半球體。角膜如某角度較彎,但另一角度覺平坦時,光線即無法準確聚焦於視網膜而形成散光。其次,如晶狀體弧度不一致,亦會造成散光問題。

散光問題又可與近、遠視或老花並存,不但影響視力,亦易引致眼睛疲勞、頭痛、眼球和眼眶周圍不適等感覺。幼兒如天生有深散光更可能出現弱視,必須於七歲前盡快佩戴眼鏡,甚或接受弱視訓練治療。長者若有明顯散光會增加跌倒風險,同樣必須盡早矯正視力。有散光人士使用電腦時會比較易倦、頭痛及頸痛。矯正散光主要為佩戴眼鏡或接受矯視手術。

由於現時仍未有預防散光的針對性方法,故日常除保持適當閱讀距離及讓雙眼適量休息外,還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以盡早發現問題及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