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孩子滴用眼藥水須知

2018/02/22

兒童眼睛容易過敏、乾澀或不適。市面上有多款眼藥水,如有瓶裝、獨立支裝、不含防腐劑、消除紅筋等,家長應怎樣為兒童選擇合適的眼藥水?

分清有否藥性

眼藥水是一個統稱,分為有藥性及無藥性兩種,而人工淚液就屬於無藥性。在藥房購買不同類型的非處方眼藥水前,請注意:

  1. 標明可「除紅筋」的眼藥水,可能含有減充血劑類收縮血管的成分,不應長期使用,以免造成依賴。
  2. 有些眼藥水含有類固醇,使用後不適症狀會很快消退,但如果不適當地長期使用會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等嚴重副作用,青光眼則更難察覺,視神經會在患者不為意的情況下慢慢萎縮、導致視野收窄。

哪些兒童勿用含防腐劑眼藥水?

  1. 眼睛敏感,使用後眼紅不適者。
  2. 長期眼澀、敏感或需要長期滴眼藥水者。

如何分辨?

  1. 若不含防腐劑「Preservative Free」,會在包裝上標明,如果包裝上沒有標示的,大多有防腐劑,但亦可從成分表中分辨。
  2. 防腐劑主要分兩類型,化學成分(Chemical)和氧化成分(Oxidative),前者以化學原理殺菌,往往對結膜和角膜的表皮細胞具刺激性和毒性;後者毒性較低,因此對眼睛的傷害較少,但它們仍然是防腐劑,仍然有一些毒性。

常見防腐劑

  1. 化學成分防腐劑包括Benzalkonium Chloride(BAK),Chlorobutanol及Polyquaternium-1(Polyquad),而在這些當中,Polyquatemium-1對角膜和結膜上皮的毒性較小。
  2. 氧化成分防腐劑包括StabilizedOxychloro Complex(SOC)及Sodium Perborate,氧化成分防腐劑一旦從瓶中倒出,可以迅速分解成無害的物質。一般加有防腐劑的眼藥水都須於開封後一個月內用完,而沒有防腐劑則於開封後一天內用完。

滴法注意事項

  1. 如果小孩正在使用多種眼藥水,應盡量在不同藥物之間相隔至少五分鐘的時間。如果眼藥水及眼膏均須使用,應先滴眼藥水後用眼膏。滴眼藥水後,盡可能閉上眼睛約五秒,以免眼藥水溢出。
  2. 如果眼藥水沒滴進眼睛,可重複再滴,但別嘗試兩次以上。滴時盡量避免瓶的尖端接觸到任何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