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家居傷眼陷阱

2015/09/24

家居傷眼陷阱

家長除留意孩子的視覺發展是否正常外,也要注意家居安全,如家中環境、物品處理、玩具的選擇等,會否令小孩眼睛容易受傷。

  1. 鋒利或尖銳物
    孩子使用尖銳物品時有機會戳傷眼睛,當中包括鉛筆、顏色筆、剪刀及橡皮筋等,必須提醒孩子使用時小心。別讓幼童拿尖銳物品,家具和擺設應減少凸角,使用角位防撞墊。孩童間玩耍時亦有機會意外被手指戳傷眼睛,紙張角或邊緣也可擦傷眼角膜。
  2. 化學物品灼傷
    化學物品如清潔劑、漂白水、藥水、天拿水等,不論是強酸或強鹼,如不慎入眼,應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十分鐘以上,並趕快送院處理。化學物品應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或上鎖的櫃內,並加上標籤讓年長孩子明白及認識其危險性。如孩子要用眼藥水,別把眼藥水放在類似膠瓶如膠水旁,以防誤用。
  3. 異物入眼
    異物如沙粒、眼睫毛入眼,一般只要眨眼或滴人工淚水便可將之沖走,但較硬和危險的異物如膠粒和鐵屑,有機會黏在角膜或陷入角膜內,千萬別用手搓揉眼睛,應盡快求診。
  4. 激光筆高危
    激光筆是用可見激光設計,兒童有機會把激光筆(Laser Pointer)當成玩具。如激光射入眼睛,有可能傷及眼底視網膜的黃斑點,損害情況視乎激光強度和被射時間長短,嚴重可造成視力永久受損,故應把激光筆放好及別讓子女把玩。
  5. 注意玩具安全
    如玩具設計有問題或使用不當有機會傷害眼睛,較常見是輕微眼角膜擦傷,嚴重可致失明的創傷如創傷性白內障、眼球出血、角膜潰瘍等選擇玩具時請留意是否有尖鋭配件,如設計有彈簧或有衝力(如水槍),孩子把玩時要注意安全,不要直射眼睛。家長要留意孩子是否使用恰當和選揮配合其年齡的玩具。

真實個案

一小學男生作定期眼科視光檢查時,投訴其中一隻眼睛最近有輕微異物感,使用人工淚液後也沒有改善。筆者替他檢查後發現其不適的眼睛角膜有一細小透明異物黏在眼角膜較中央位置因使用生理鹽水沖洗眼睛後也不能沖走異物,視光師將此男生轉介眼科醫生處理。

醫生需要把眼角膜麻醉和用細微鉗子清除異物,估計此異物是膠片。幸好眼角膜沒有發炎和瘉合後沒有留下疤痕,才沒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