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認識運動視覺

2015/02/12

認識運動視覺

視覺能力並非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水平,但視覺能力可透過訓練而得到提升。所謂運動視覺,泛指運動時的視覺功能,以及為訓練視覺所進行的運動。

運動能鍛鍊視覺功能

  1. 遠距離視力:能否清晰地觀看及分辨遠距離的事物。
  2. 近距離視力:能否清晰地觀看及分辨近距離的事物

眼球運動訓練

  1. 追逐運動:將視綫固定在移動的物體。
  2. 跳躍式「眼動」:影像持續移動時,眼睛凝視於某一點再跳至下一個凝視點。
  3. 動態視力:能否看清楚接近或橫過眼前之物體的能力。
  4. 聚焦技巧:在轉換不同距離時是否仍能保持視力清晰。
  5. 眼球追蹤:追蹤高速運動中的特定物體,或追尋變動中的目標物體的能力。
  6. 雙眼融合:把兩眼接收到的影像同步運用。
  7. 立體視覺:雙眼對距離及深度的認知度。
  8. 視覺集合力:兩眼同時配合去瞄準事物,移動及合作的能力。
  9. 視覺記憶:能否儲存及提取視覺信息。
  10. 視覺形態分辨能力:分辨事物大小、形狀、顏色、位置或距離的異同。
  11. 視覺訊息整合:能否將視覺及其他知覺(身體運動、平衡力及聽力等)的訊息融合在一起。
  12. 眼手協調:根據觀察所得之訊息,手腳作出快速反應的能力。
  13. 週邊視力:除中心視野外,對週邊內物體的「捕抓」能力。

不同運動要求各異

各種運動項目需要不同的運動視覺能力:

  1. 棒球:動態視力、聚焦技巧、立體視覺、週邊視力、眼手協調。
  2. 網球:動態視力和雙眼協調,看住打出的球也可訓練良好的視覺追蹤能力,對於學習時的反應、專注度和接受資訊的能力大有裨益。
  3. 高爾夫球:需要高度的視覺要求、手眼協調。

個案分享

Case 1

曾有一對十五和十三歲的香港況弟,前往美國讀書,哥哥在美國北部的寒冷地區就讀寄宿學校,每天都在應付繁重的功課,沒有適當的戶外運動。弟弟則在美國南部的溫帶地區就讀,每天都有適當的戶外運動。一年後哥哥的近視大為增加,而相對弟弟的近視度數則非常穩定。

Case 2

曾有一名八歲小朋友於驗眼時發現隱性外斜視和視覺追綜能力不足,閱讀時出現跳行和成積欠佳。當時視光師建議他多進行球類活動。經過一年的網球訓練後,他的視覺追蹤能力和雙眼協調問題,大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