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孩子有假近視嗎?

2014/10/23

孩子有假近視嗎?

上期談及近視的形成及其壞影響,今次講解何謂假近視、如何改善、防患,以及與近視的分別。

説明甚麼是假近視前,首先重新講解一下眼睛結構及功能,以便了解近視及假近視的箇中成因。

眼睛結構及功能

  1. 眼睛如相機般角膜是相機最前面的鏡片,視網膜像相機底片,晶狀體如伸縮鏡頭,可分別使遠方和近處的物件能夠正確聚焦於視網膜上。
  2. 睫狀肌的收縮與鬆弛可調整晶狀體的厚度,像自動對焦系統一樣産生清晰的影像。
  3. 眼睛在看近的物體時,睫狀肌會自動收緊,使晶狀體的厚度增大。看遠時睫狀肌自動放鬆,回復晶狀體的原來厚度。

真近視與假近視

  1. 簡單來説,當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前面,遠方景物看不清楚就是近視。
  2. 近視一般分假性,真性及混合性近視,如眼球長度過長便屬真近視。
  3. 孩童愛用手機上網及打機,學習期間又長期望著電腦或佩戴了度數過深的眼鏡,久而久之可能會使睫狀肌收緊得太厲害或造成抽搐,看遠物時便無法完全放鬆,使光綫過度屈折聚焦在視網膜前方。這時眼睛就會殘留一些假度數,近視度數在短期內會突然大幅度增加,形成假近視。
  4. 孩童的調節能力較成年人強,故出現假近視的機會也較高。假近視可致眼睛易疲勞、頭痛暈眩、常捽眼、度數不穩定及對焦困難等。
  5. 若能讓眼睛有適當休息,睫狀肌緊張的情形便可舒緩,這種假近視大都可減退。
  6. 若睫狀肌持續收緊,長期會出現痙攣,若未能及早改善,假近視可弄假成真,且有可能每年加深二至三百度。

真實個案分享

根據視光師的真實臨牀個案,有一位媽媽見其六歲囝囝,因考試期間常用電腦來做功課及學習,於考試後,本身戴著、於半年前驗配的近視眼鏡,已出現看不清楚遠方事物及令眼睛疲勞等問題。

在視光師替其作初步度數檢查時,發現增加了三百度近視,但利用麻痺睫狀肌藥水來放鬆眼球肌肉,然後再作反覆測試後,找出真正度數只是增加了七十五度,經視光師建議,改變日常的用眼習慣及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後,情況已得到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