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Smart Parents》為何經常流眼水?

2020/04/9

(Chinese Version Only)

問題可大可小

  1. 小孩眼睛經常如流淚般,可以有很多原因,絕大部分都是因為眼睛表面受了刺激而產生的反射反應。
  2. 當中成因可輕可重,最常見的就是眼睫毛內翻,其他可能性有結膜炎﹑角膜炎﹑虹膜炎﹑鼻淚管阻塞,甚至是有青光眼等。

形成原因

  1. 比較常見於小朋友的眼睫毛內翻,可分成眼睫毛倒生和下瞼贅皮。前者是指睫毛向着眼球的方向生長,引致睫毛與眼角膜直接碰觸。後者相對更普遍,尤其常見於亞洲小朋友。下瞼贅皮的眼睫毛生長大致沒有問題,但是由於面部骨骼結構與鼻樑尚未發育完成,過多的皮膚組織堆在一起沿下眼瞼隆起,導致睫毛被迫向內擠。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造成眼睫毛直接觸碰眼角膜。
  2. 由於眼角膜擁有豐富的觸覺神經,所以眼睫毛稍微觸碰眼角膜都會帶來不適與反射反應,如流淚﹑頻繁眨眼﹑異物感﹑刺痛等症狀。
  3. 當眼睫毛與眼角膜直接接觸時,每次眨眼或活動眼球都將帶來不舒服的摩擦, 嚴重則眼角膜磨損。長時間磨損的眼角膜不但不健康,有機會影響視力,還容易引起發炎或感染,時間久了就結疤然後對視力造成永久傷害。所以不要小看倒睫的影響。

解決方法

  1. 眼睫毛倒生可以透過拔除﹑電解法或手術矯正來處理。一般情況如果倒睫對眼角膜造成的傷害屬輕微,在不影響眼角膜健康與視力的前提下,可以不必處理,觀察與適當滋潤即可。切記勿剪短倒生的睫毛,因經修剪的睫毛尾部會比原來更粗糙,反而增加兩者之間的摩擦力。除非內翻程度非常嚴重,否則下瞼贅皮毋須處理,待小朋友長大,眼眶與鼻樑成長後,情況自會有所改善。
  2. 如果發現小朋友時常揉眼﹑流淚﹑感覺眼睛刺痛,還是建議盡早檢查,以免耽誤處理。如果倒睫或眼瞼贅皮程度嚴重,或有機會需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來滋潤與修復眼角膜,同時避免細菌感染。如情況沒有改善則可能需要以手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