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Smart Parents》小孩畏光成因多

2020/03/19

畏光是指眼睛在正常光照的情況下出現不舒適感,表現為眼睛眯起來睜不開,眼晴更有可能不斷流出眼淚水。

眼疾預警

  1. 一般人在太陽底下或是有強光照射時也會有怕光不適感,這是正常的反應,但有些人在一般光線下也覺得不適,有的人甚至對屋內燈光都覺得刺眼,這可能是眼睛或身體有些疾病,才會造成畏光的症狀。兒童出現畏光,有機會是眼睛發出預警,一定要及早做檢查,排除眼晴或身體的問題。
  2. 某些先天的眼晴疾病會造成畏光的情況,如白化症、無虹膜症、全色盲症等有機會出現畏光症狀,但目前無根治方法,只能通過佩戴太陽眼鏡等遮光方法來改善畏光症狀。
  3. 先天性青光眼的患者,由於角膜水腫,早期也常出現畏光、流淚等症狀,家長別忽視這些眼晴情況,因為這種疾病是愈早得到醫治,療效愈好。
  4. 部分的畏光是由眼晴的炎症引起,最常見引起怕光的是眼睛前部的炎症,包括了結膜炎、角膜炎、角膜表面破損、角膜潰瘍、虹膜炎等。
  5. 結膜炎通常會有輕微畏光的症狀,而角膜的病變及前葡萄膜炎(虹膜炎及虹膜睫狀體炎)除了畏光,也常出現流淚、疼痛、甚至眼瞼痙攣等症狀。亦有些乾眼症患者因為眼睛表面缺乏足夠淚液滋潤,對外界刺激如風、煙、光等會較敏感,有時也會導致畏光的症狀。
  6. 小孩因為經常有睫毛倒生的情況及用手捽眼等壞習慣,所以比較大機會發生結膜炎及角膜炎。
  7. 另外有些畏光有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例如全身性的疾病也會有畏光症狀,如偏頭痛、三叉神經痛、腦膜炎及頭部外傷者,如腦壓升高合併視神經乳頭水腫,也會令人畏光。
  8. 一些藥物,例如放大瞳孔藥水,亦會令瞳孔放大,令眼晴接收過量的光綫,因而出現畏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