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Smart Parents》新生兒常見眼疾

2020/01/16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是靈魂之窗,絕不容忽視,而新生兒的眼睛較常有可能出現結膜炎、鼻淚管阻塞、睫毛倒生及鬥雞眼(斜視)等問題。

初生兒結膜炎

若發現眼睛發紅或有很多分泌物,又或是經常用手揉眼睛或用力擠眼睛,有可能是患上了結膜炎,當中有些更是具有傳染性的。結膜炎的成因有機會是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例如經由產道出生的新生兒,其眼睛有可能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另亦可能是因過敏物質如塵埃、動物毛屑、化學物質或其他空氣污染物的刺激而引發,建議應盡快求診。

鼻淚管阻塞

剛出生嬰兒常有眼睛水汪汪及持續有分泌物的症狀,有機會是因嬰兒鼻淚管尚未完全暢通或太狹窄所致。人體淚腺會不斷分泌淚液,令眼球保持濕潤,並有助帶走眼球表面的廢物,又或是流到鼻淚管經鼻腔排走。若排水受阻,輕則淚眼汪汪,重則有可能引起淚囊炎。家長可先嘗試替小孩由上而下按摩鼻梁兩側。如情況未見改善,便應求診。

睫毛倒生

若睫毛的生長方向是朝向眼球,可刺激眼球表面,包括眼角膜和結膜,並造成磨損。睫毛倒生會導致幼兒經常眼紅、流淚、畏光、有異物感、頻密地眨眼或揉眼睛等症狀。症狀較輕的一般以人工淚液加而潤滑及紓緩,嚴重時可能要接受手術處理。因為嚴重的眼角膜磨損有機會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形成永久疤痕,所以不可掉以輕心。

斜視(鬥雞眼)

新生兒剛出生時雙眼協調尚待發展,出生後首四至五個月有可能出現間歇性內斜,嬰兒需要時間學習控制眼睛肌肉。若長大後內斜情況持續沒改善,家長便需求證孩子是否真的有斜視,以便及早求診處理。一般在幼兒時發現的斜視,可能只是雙眼協調或視覺發展出現問題。也有些嬰兒,因鼻樑比較扁平和闊,位於眼睛和鼻樑之間的皮膚遮蓋了部分眼白,使眼珠看起來偏向鼻樑,形成「假內斜視」,假內斜視只是一種錯覺,並不是真正的斜視。一般家長的確難以分辨是否假內斜視,若有懷疑應盡早帶孩子作詳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