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care Features

《Classroom – 醫療保健》兒童視覺發展知多啲

2019/02/1

視覺是我們最重要的感官,超過7成的資訊是經由視覺系統接收,對小朋友學習、閱讀尤其重要。眼睛也是我們注視別人時首先會留意到的位置,所以健康的眼睛有助小朋友提升自我形象和建立社交。

視覺系統和身體其他系統一樣,並不是一出生便達到如成年人般的狀態,需要時間、經驗去發展。那到底有甚麼領域需要留意?何謂發展達標呢?

眼動功能

幼兒應該一出生便有辨認並鎖定樣貌的本能,而追視能力在4個月左右便應發展,能夠追蹤著移動的物件。

視力

成年人健康眼睛在矯正屈光誤差後應能達到20/20(1.0)的視力,幼兒負責接收和分析光線訊息的視覺皮層仍未發展完成,只能分辨較粗疏的影像,要到約5至6歲才能發展如成年人般的視力。家長這時便可以與小朋友「比試」視力,初步理解小孩的視力狀態。

雙眼協調

眼外肌在眼球鞏膜外的生長位置影響我們的眼睛能否直視,大部份人眼睛其實都留有隱性斜視,但只要幅度微小我們的肌肉都能彌補其誤差。幼兒在1個月時便已開始懂得校準視線,至6個月大便發展出立體感,理解距離和空間。

調節能力

調節是指我們看近東西時的對焦,幼兒的調節力約在4至6個月才發展完成。所以小於4個月大的嬰兒會擰頭避開別人的靠攏便是因為他們未能看清過近的事物,以為有外敵靠近而本能地避開。

另外,幼兒亦應在2個月左右發展本能對視覺上的威脅作眨眼或合眼反應。以上視覺發展里程碑只屬參考,個別情況需要更詳細臨床檢查和判斷,而貌似健康正常的小朋友亦應在3歲進行第一次詳細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