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解構視力表驗眼作用

2017/12/14

(Chinese Version Only)

在視力測試表上除了有大小不一的圖案,字母或數字作為視標外,部分測試表上還有一些直綫和橫綫,可能是把全部視標一起包圍,也可能是逐個視標圍住。那些綫條到底是甚麼?有甚麼作用?

辨識弱視問題

  1. 視力測試表上圍繞視標的橫直綫,稱為擁擠綫或乾擾綫。它們的運作原理來自叫擁擠效應(Crowding Effect)的生理機制。擁擠效應機制會令被其他物件或圖案近距離包圍的視標變得較難被準確辨認,而正常情況下,視野正中央部分的擁擠效應影響最少,視標離開中心視綫愈遠,擁擠效應影響愈大。
  2. 由於擁擠效應是源於腦部神經處理視訊息的一個機制,因此一些不是眼睛本身,而是腦部視覺機能受損的問題,都可能受到不正常的擁擠機制影響,令擁擠效應影響加倍,甚至影響中央視野,在環境複雜時會令視覺表現下滑。
  3. 因此有乾擾綫的視力表較容易分辨出神經性問題,例如弱視、皮層性視損傷等。此類問題患者在視力檢查時,被幹擾綫或其他視標包圍的視標辨認難度會上升,測出的視力指數會下降。
  4. 如果兒童在視力測試中表現不達標,而在辨認有乾擾綫的獨立視標或整行緊密排列的視標時,表現又較辨認沒有乾擾綫的單獨視標差,便可能是受弱視等問題影響。此種情況下單純使用沒有乾擾綫的單獨視標作為兒童的視力評估指標,有機會高估兒童的視力表現並低估弱視程度。

視力對比依據

  1. 家長可能會擔憂眼睛檢查時使用不同視力表的結果可能會不一致,而令視力測試結論會有所偏差。事實上,兩種視力表的測試結果都可靠。
  2. 眼科視光師接受訓練時已經知道,患有弱視等神經性視力問題人士會受擁擠效應影響,因此為懷疑有弱視的兒童量度視力時,不會只單憑兒童對單一視標的對答而推斷兒童視力。
  3. 即使測試視力表設計不同,測試結果同樣可作為視力依據,亦可作為不同時間測試結果上的相互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