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早近視易患眼疾

2017/03/30

(Chinese Version Only)

香港學童近視比率高,小學五、六年級已有約六成學生有近視問題。家長們有否留意幼稚園學童有近視問題在近幾年也較之前多?

對眼睛影響

  1. 近視是指眼球視軸過長,近視度數愈深,眼球愈見增長。眼球拉長會令眼球內鞏膜、脈絡膜和視網膜拉薄,視網膜變薄會有機會使其退化、穿破甚至脫落。
  2. 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點病變、視網膜穿破、視網膜脫落等眼疾都與近視有關係,尤其深近視者(六百度以上界定為深度數)。深近視人士患上青光眼的風險比沒有近視的普通人高出三倍。

主要成因

  1. 近視主要成因仍未清楚,不少研究顯示遺傳和環境因素有密切的關係。
  2. 家族遺傳,如父母有近視,他們的子女患近視機會亦較高。
  3. 環境因素,包括居住環境、長時間閲讀、閱讀時光度不足、缺乏戶外活動都有機會誘發近視加深。

控制方法

  1. 戴近視控制光學鏡片或閲讀眼鏡,學童如有某類隱性斜視或調節力過強問題可考慮用這類鏡片,閲讀時可舒緩眼睛的調節力,從而減慢近視增加速度。
  2. 利用角膜矯形隱形眼鏡,晚上睡覺時戴上特製硬性隱形眼鏡改變眼角膜弧度以控制度數,研究數據顯示可減慢一半的加深速度。
  3. 滴特效藥水,眼科醫生用眼藥水使眼睛睫狀肌放鬆以控制度數,學童用此眼藥水後瞳孔有機會放大,形成畏光及看近時模糊(視乎眼藥水濃度而定),或需要配戴變色漸進鏡片來解決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