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嚴防玩樂傷眼

2017/03/9

(Chinese Version Only)

日常若不注重孩子玩樂安全,很易傷及眼睛,嚴重時甚至可引致無法逆轉的後遺症。

易忽略玩具危險性

  1. 初生嬰兒的視覺系統尚未成熟,需要接受外界的感官刺激,玩具正是刺激視覺發育的好幫手,可助發展手眼協調和理解空間關係。
  2. 兒童因玩玩具發生意外常有發生,部分是因玩具所用物料及設計不當所致,有時即使玩具本身雖安全,但若給了不適合年齡的孩子玩,由於他們不懂得怎樣運用,安全的玩具亦可能變成不安全。

玩彈弓飛鏢須留神

  1. 尖銳及會發射配件的玩具是特別危險的,例如彈弓、飛鏢、箭頭和氣槍等,均可導致非常嚴重的傷害,應避免為六歲以下的兒童選購。
  2. 即使六歲以上的兒童,玩此類型的玩具,也要在嚴密監督下進行,並最好為孩子戴上全護目鏡。
  3. 有鋒利的尖角、表面粗糙及邊緣銳利的玩具,例如刀劍等可刺穿眼睛。煙花及爆竹對眼睛更非常危險,不宜給兒童玩耍。

鉛筆衣架具殺傷力

  1. 兒童充滿好奇心,喜歡的東西都會拿來玩一下,但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物件,家長覺得很平常的物品,都可能隱藏危險,如不留心很有可能對兒童的視力造成巨大的傷害。
  2. 鉛筆、叉子和剪刀,均可輕易地刺穿眼睛。
  3. 激光筆不是玩具,若不幸照射在眼睛黃斑點上,可能會導致視錐細胞受損,嚴重時甚至將黃斑區灼穿,一旦黃斑區被灼傷或灼穿,視力會嚴重受損及沒有辦法修復。
  4. 家居日常用品如衣架、橡皮筋和廚房用具可造成嚴重的創傷。
  5. 家用化學品如漂白劑、清潔產品,甚至洗髮水、噴髮劑和香水都可能引起嚴重的刺激或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