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認識調節力失調

2016/11/24

(Chinese Version Only)

調節力失調(Accommodative infacility)是指調節的轉換速度變得緩慢,令眼睛不能正確對焦,引致看遠或看近時出現影像間歇模糊不清的情況,並持續一段時間。

主要特徵

  1. 特別是在長時間近距離工作後,立刻看遠的東西,亦可以是相反情況,即長時間看遠的東西後立即看近,影像出現間歇性模糊,並持續一段時間。
  2. 小朋友會容易覺得疲倦、眼睛疲勞、頭痛等,令他們容易對近距離或遠距離事物失去興趣,不能專注,例如做功課專注程度較差
  3. 徵狀隨近距離工作增加而加劇,例如考試期間長時間溫習。

處理方法

  1. 如小朋友有明顯屈光不正,要戴眼鏡矯正視力,如屈光度數輕微,但仍有一定調節力亦需建議應戴眼鏡協助。
  2. 建立良好視覺衛生習慣,例如注意休息,以放鬆眼睛肌肉,包括近距離工作每二十分鐘要望二十呎以外的景物。
  3. 保持閲讀距離為四十厘米,看電腦的距離大約為六十厘米。
  4. 簡單的視覺訓練如家居練習,以同樣的字句,分為大的字樣及細的字樣分別列印,大字體的放在三米的距離而細字體的手持於約四十厘米。先看遠處大字體,待字體清晰後讀出第一行字,然後看近,直至清晰後再讀出同一行的字,練習重複並每天持續五至十分鐘。
  5. 如情況嚴重者,可進行更進一步的視覺訓練,視光師會因應孩子眼睛情況,製定視覺訓練計畫,詳情可以向眼科視光師查詢。

個案分享

曾有一名十歲的學生,經常投訴看遠的東西模糊,於檢查屈光度數合適度數的眼鏡後,發現只有二十五度遠視及五十度散光,而他試戴了合適度數的眼鏡後,一般的遠或近距離的視力正常。

再經詳細問症下,發現小朋友原來會於長時間溫習後,看遠的東西時一片模糊,需要大約半小時後才變得視野清晰,徵狀在考試期間更特別嚴重。在雙眼協調的檢查下,發現小朋友調節力對焦的速度明顯較差。眼科視光師建議他應建立良好的視覺衞生習慣,再加上特定的家居練習,而於孩子的積極配合下,其後情況已經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