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多少度數應配眼鏡?

2016/06/16

(Chinese Version Only)

家長通常會問:「小朋友視力問題要到底多少度數才應配眼鏡?」度數在眼睛檢查項目中固然重要,然而無論度數多少,最重要是視乎對孩子實際造成的視力障礙和影響。

視力發展過程

小童必須在八歲或之前確保有清晰視力,才能正常發育。為甚麼呢?寶寶剛出生時,已經會對光綫有反應,但眼睛發育尚未完全,視力還在逐步發展。視力會隨年齡改善,包括立體感、調節力及追視能力等,但如果他們在發育過程中有視力障礙(如有屈光度數或眼疾問題)。便有機會造成弱視,即眼睛的視力經過眼鏡、手術等各種方法矯正後仍不能達標。不同歲數的幼兒,視力發展進程如下:

  1. 約六個月:視力大約0.1至0.2之間,雙眼開始對準束西並協調。
  2. 約八個月至十四個月:視力約0.2至0.3,手眼協調較為純熟,並發展出立體感。
  3. 約兩歲至三歲:視力大約0.6至0.8。學習分辨出所見事物,慢慢開始建立認知能力。
  4. 四歲或以後:視力約為1.0至1.2,是正常人的視力標準。

真實個案分享

個案1:A小孩和B小孩在眼睛檢查時都説看遠時東西變得模糊,其中A和B的裸眼視力分別為0.5,其中A和B的裸眼視力分別為0.5和0.3。最後兩人驗出來的度數都是一百度近視,矯正視力後便達到了1.0。為甚麼同樣度數會衍生不同視力表現?後來發現B小孩在讀字過程中比較謹慎,不願意嘗試讀出不肯定的答案,這也是導致檢測時視力表現較差的原因之一。

個案2:某男孩由母親陪同前來視檢,媽媽指早前驗度數時發現孩子有屈光度數問題,想覆檢是否需要配眼鏡,但孩子裸眼視力是1.0,並沒異樣。小孩經詳細放瞳檢查後,只有一百五十度遠視視力完全正常。最後,小孩毋須配戴任何矯視工具幫助,只要定期檢查監察便足夠。

上述個案説明了小朋友的視力表現不能單憑度數來衡量,視力差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心理障礙、眼疾等。當度數造成視力影響並可能阻礙發育時,便需要盡快矯正,配戴適當度數眼鏡或接受治療,以免錯過八歲前的關鍵治療時機。最重要是留意小朋友視力表現多於度數上的數字,以及應定期做全面眼睛檢查發現有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