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夏日易患紅眼症

2016/06/9

(Chinese Version Only)

炎炎夏日,孩子最愛到泳池或海灘暢泳,這時候最易令感染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機會大增,通常潛伏期約一至十二日。

留意症狀

  1. 眼睛紅腫
  2. 疼痛
  3. 畏光
  4. 流眼水
  5. 流出白色或黃綠色分泌物
  6. 睡後眼皮會被黏住
  7. 有異物感
  8. 一隻眼睛會首先出現病徵,其後另一隻眼睛也會受感染
  9. 嚴重情況下,角膜會受感染並結疤,視力會受影響

傳染途徑及預防方法

  1. 直接接觸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飛沫分泌物
  2. 眼睛接觸過沾污了的手指、毛巾或衣物等
  3. 游泳時受污水感染
  4.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常徹底潔手
  5. 避免用手觸摸眼睛,別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個人物品

發炎時處理方法

  1. 家長若發現兒童有眼睛發紅,而且出現異常分泌物,應盡快求診。
  2. 發炎期間勿上學及游泳,留在家休息,避免傳染他人。
  3. 叮囑兒童不要揉眼睛,必須嚴格將病童個人用品分開處理,適當棄置沾有眼部或呼吸道分泌的物品。
  4. 滴眼藥水時避免瓶口接觸眼球,用蘸了溫水的棉花球擦去眼瞼分泌物,輕輕將下眼瞼拉低,然後眼睛向上望,才把眼藥水滴進眼睛或塗眼藥膏。
  5. 另一滴眼藥水方法是先讓病童躺下及微微閉上雙眼,把藥水滴在內眼角然後讓病童輕輕眨眼,藥水會自然流入眼中。

一人中招全家感染

曾接觸過一個臨牀個案,最初是七歲兒子於游泳時沒有佩戴泳鏡,懷疑在泳池受感染。兒子受感染後,爸媽因不慎接觸兒子的眼睛分泌物後,可能沒即時徹底潔手,之後亦被傳染而發病。
成人照顧病童時難免會有密切接觸,因此增加了感染紅眼症的風險。幸好三人受感染後經適當治療,約一周便已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