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拆解色弱疑團

2015/11/27

(Chinese Version Only)

拆解色弱疑團

不少人都會把色盲與色弱混為一談,其實兩者分別頗大,而且色盲一般較為罕見。

常見情況

患有色弱的小朋友大多不察覺自己的情況,因此症對其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大。色弱是分辨顏色的能力低於正常,在光綫不足、顏色太淺和多種顏色混在一起的情況,小朋友才可能看不出其中的分別,而覺得它們屬於同一個顏色,例如要分辨淺紅及淺綠或淺紫和淺藍的色彩便可能有困難。

色盲,色弱有分別

色弱有多種類別,大致可分為紅綠色弱和藍黃色弱,以紅綠色弱最為普遍。如果患者完全沒有分辨顏色的能力,不同顏色都認同為一個顏色,只有深淺之分,才可稱為色盲但這情況比較罕有,每一百萬人才有一個患者。

色弱「傳男不傳女」?

  1. 色弱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性色弱主要成因是遺傳。
  2. 每一百名男性約有八名患者,而每二百名女性卻只約有一名患者。

影響職業選擇?

  1. 色弱不會對視力造成影響,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大,但小朋友將來在某些需要分辨顔色的行業,其受聘機會可能受影響,當中包括警察、消防員、海關、懲教署、入境處、飛機師、藥劑師、化驗人員、油漆工人等職業。
  2.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規定,如飛機師檢測出色盲。飛行申請將會受到限制,比如禁止夜間飛行,禁止作根據有色的信號飛行等,但這些限制只意味色盲飛行員不能進行商業飛行。

矯正途徑

  1. 雖然色弱不能使用藥物或手術根治,但可以透過色弱矯正鏡提高對顏色的辨別能力。
  2. 色弱矯正鏡可分隱形眼鏡和普通眼鏡兩種,以隱形眼鏡的隱私度較好。矯正鏡片表面有特殊顏色,大腦通可過對比兩眼所見物象的色差,而達到分辨紅,綠色彩的效果。

家長角色

  1. 若家長發現子女患上色弱,首先不應自責。
  2. 應該鼓勵子女積極面對,通知學校導師從旁指導,以鞏固他們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