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眼睛受傷急救法

2015/10/22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受傷急救法

據統計指,家居意外是引致兒童失明或喪失視力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意外實可避免,而一旦發生意外,必須冷靜正確處理,以減低受傷程度。

眼睛自我保護機制

  1. 流眼淚:當眼睛受外物刺激,會分泌大量淚水沖走刺激物\
  2. 眼睛反射動作:當外物接近眼睛時,眼睛會作出非常快速的反應,包括眼皮會以0.1秒高速合上和眼球向上望,以避免重要部位受損。
  3. 眼角膜自瘉力:眼睛最外層為眼角膜,有非常好的瘉合能力,一般表面受傷可於數小時內自然痊瘉。如異物入侵到較深層的角膜,可能形成永久性疤痕,但如疤痕不在角膜中央位置,未必一定會影響視力須視乎情況而定。

正確應急方法

  1. 保持冷靜。
  2. 別觸摸、揉搓或按壓受傷的眼睛,因為按壓可能把異物愈壓愈深。
  3. 如有異物入眼,千萬不要嘗試自行取出。
  4. 如果是化學物品進入眼內,可以嘗試用大量清水沖洗。
  5. 最好把受傷的眼睛合上,或用清潔的紗布輕輕蓋上,然後盡快求醫。

常見意外種類

  1. 擦傷:例如被手指、紙角、剪刀等等弄傷。
  2. 化學物品燒傷:強酸或強鹼。多來自家居清潔用品。
  3. 光綫灼傷:太陽的強光或激光(來自投影機的激光筆)灼傷。
  4. 外物誤入眼睛:木屑、沙粒或金屬屑片等入眼,或被玩具槍的彈珠射中入眼部。
  5. 撞傷:例如被拳打、球擊中眼睛等。

剪刀傷眼個案

曾有位小弟弟小時候被剪刀刺傷右眼,由於傷痕太深,角膜形成了大疤痕,因此右眼視力已經嚴重受損,疤痕亦引致原來黑色的「眼珠」變成白色,影響外觀。

由於小弟弟漸漸成長,注意到外表上的問題,經眼科醫生轉介後,找眼科視光師試戴有色的隱形眼鏡,以遮蓋難看的疤痕。視光師為其完成眼睛機查後,發現右眼角膜雖然受損,但仍適合佩戴隱形眼鏡,便選擇一隻跟左眼顏色最接近的特別訂製鏡片,供其上課時佩戴,不但改善外觀,還增強了個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