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LED產品壞眼睛?

2015/06/4

(Chinese Version Only)

LED產品壞眼睛?

港童自小看電子書,用電腦做網上練習,又以手機玩樂。這些電子產品多以LED屏幕作顯示器,LED顯示器雖標榜沒輻射問題,但又是否絕對安全?

LED優點

  1. LED(發光二極管)體積及大小變化多。
  2. 不會產生大量熱力。
  3. 光源集中及光度強。
  4. 由於能源效益高,故常應用於現今的家電如天花燈、書桌燈。另也可將多個體積細小的LED組合成顯示器,如LED走字顯示及戶外大型屏幕,更可將之變小變薄,成為手機屏幕,所以有指LED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LED壞影響

  1. 由於LED光度強,有人會擔心,眼睛長時間受這些光綫照射,會否影響眼睛健康。
  2. 在強光下眼睛會容易感到不適,長時間可能會流眼水、眼紅或眼痛,但這些都是表面的問題,休息一會可能已可舒緩,可是長時間讓這些光綫進入眼睛,影響可能很深遠。
  3. 以往有研究在動物身上發現,若眼部多給藍色光綫照射,眼內的感光細胞的退化速度較快。原因是藍色的光綫在可見光曲譜中所含的能量較其他顏色的光綫強。動物眼內的感光細胞長時吸收這些能量,便有可能加速衰退。
  4. LED正正偏藍的光綫較多,故近年有人討論或擔憂LED產品,包括電視、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有機會令眼睛退化(但要照射多久,多強的光度才算有害,或LED產品是否真的損害眼睛等,尚未有科學實證研究。)

忌黑暗環境中使用

如果藍色光有機會傷害眼睛,以上的推斷也未嘗沒理。互聯網上早已流傳,曾有人每晚都在漆黑環境下用手機,結果不久便導致視力衰退。事實上,這情況極有可能,因為瞳孔負責控制多少光綫進入眼內,黑暗環境下,瞳孔會擴張,好讓多些環境光綫能進入眼部,以保持夜間有一定的視力。因此相對上,完全黑暗的環境下使用這些產品,進入眼睛的光綫,會較正常情況下更多,所以傷害可能亦更大。

考慮佩戴抗藍光鏡

雖然現時尚未有足夠證據證實LED產品與眼睛健康的直接關係,但為以策萬全,當應用這些產品時,應保持適當距離。 環境的光綫須足夠及穩定,以及減少應用詩間,這樣或可降低風險。現時市面有提供防藍光眼鏡片,合規格的防藍光鏡可阻隔能量較高的藍光,選用這些鏡片前,可向眼科視光師查詢及多作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