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嚴防紅眼症

2015/04/9

(Chinese Version Only)

嚴防紅眼症

紅眼症是指結膜受細菌感染的一種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也是一種常見的眼疾。

透明的結膜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及眼皮隔離,當眼皮眨動時,提供了無阻礙的潤滑表面,同時作為保護膜,防止異物入眼。

結膜炎分兩種

  1. 敏感性結膜炎

一般多於春夏交替時期病發,當空氣中灰塵增多,或植物花粉隨風四散而刺激眼睛,便會引發過敏發炎反應。症狀包括:眼睛癢、眼皮和結膜紅腫、眼部灼熱感、通常不會有眼痛症狀,不會影響視力,也不具傳染性。

  1.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紅眼症)

全年均可發生,但一般多於夏天細菌最活躍期出現,眼白的透明薄膜(結膜)受病毒感染而病發。症狀包括:眼紅、結膜腫脹、眼睛刺癢、有異物感、眼角和眼睫毛出現黏稠分泌物,早上起牀時眼皮難於張開,約有50%患者出現角膜併發症,故會有眼痛、畏光、流眼水症狀,或引起角膜潰瘍而致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傳染性極高,主要為接觸傳染,透過患者的手,用過的物​​品,接觸患者眼睛分泌物、泳池水、公用的玩具等而受感染。因此,此症常在幼兒園、學校、泳池等地方傳播。

預防方法

  1. 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
  2. 勤洗手
  3. 切勿共用私人物品
  4. 避免用手揉眼睛
  5. 患者病瘉後,應將用過的物品如毛巾及寢具消毒乾淨,以防再受感染。

兒童個案分享

玲玲很喜歡游泳,除了夏天到沙灘外,冬天也會到暖水池練習游泳。一天早上,她起牀時發現眼睛不能正常睜開,眼瞼上有很多黃色黏液黏住眼皮,還有眼睛紅腫、眼痛及流眼水的症狀。

玲玲的媽媽帶她往視光師處進行全面眼睛檢查,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玲玲的結膜腫脹,分泌物增多、角膜也受損、導致眼痛及流眼水,懷疑她感染了紅眼症,因此轉介她看眼科醫生作進一步治療。

兩星期後,玲玲回來視光師處覆診。檢查發現角膜已沒有損傷,結膜也不再紅腫,只需要定期檢查及注意衞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