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勿忽略學習視覺

2015/02/26

勿忽略學習視覺

視覺上人體五感之一,在日常的學習過程中視覺尤其重要,專家稱大約八成的學習資訊是兒童透過視覺學習得來的。

視覺功能

學習時需要運用的視覺功能頗多,特別是以下所述的幾項視力:

  1. 視力:學習視覺的最基本要求,看黑板時要有清晰的看遠距視力,閲讀課本、繪畫、做家課時要良好的近距視力。良好的視力幫助學童發展觀察力,看清對方表情亦有助社交禮儀的培養。屈光不正是視力模糊的最常見原因,如近視、散光、屈光參差(俗稱鴛鴦眼)等,都會影響學習,例如把「睛」和「晴」字看錯,或把「here」當成「 hero」或「hare」等。
  2. 調節能力:學生需要看清黑板,亦需要抄寫記錄資料在筆記簿上,視點要準確地於黑板與筆記簿之間作頻繁的焦點轉移,才能跟得上老師講課的步伐。
  3. 雙眼協調:若學童有雙眼不協調,如間歇性斜視,雙眼對焦反應或會較慢,影響抄寫的速度,甚或出現重影、頭痛等問題。
  4. 眼球運動能力:良好的眼球運動能力配合靈敏的手眼協調,使學童進行球類運動時,能夠準確拋接,繪畫時輕鬆畫出直綫和幾何圖案等。
  5. 視覺認知:視覺認知是靠視覺來分辨特徵、歸納類比、記憶與運用的能力。視覺認知功能不足患者容易混淆字形相近的字詞,對辨認相同或有細微差別的字時顯得困難,亦會將字或詞語倒轉讀寫,如混淆「b」、「d」「sw」、「 was」等。

視力左右閱讀興趣

筆者曾遇到患有斜視的學童,幸好孩子的父母及早帶其求診,經過一段時間的視覺訓練後,改善了雙眼協調功能。

據家長表示,現在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大大提升。在此希望各家長多加留意小孩有否在學習視覺上出現困難。如有疑問,應盡早諮詢眼科視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