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細閱驗眼報告(下)

2013/07/1

上期講解了近視和老花度數的英文簡寫,今期談談散光。Cyl實為Cynlinder的簡寫,意指柱面鏡,視光師以柱面鏡修正眼睛的散光,所以Cyl即散光度數。在香港一般以負號標示,如度數為-1.50 ,即患有150度散光。某些歐洲國家會以正號標示。Axis可解作散光角度。因散光有方向性,鏡片上的柱面鏡方向必須和眼睛的散光方向相近,方可修正散光,通常以1度至180度標示。

除了度數外,驗眼報告另一項重要資料便是視力。視力即眼睛分辨影像的能力,英文簡稱VA(Visual Acuity),可細分為遠用視力(DVA)、近用視力(NVA)、慣性視力(Habitual VA)和最佳修正視力(Best Corrected VA)等等,多以分數或點數表達,如美式標準視力為20/20;英式為6/6。分母越大,視力越差。內地多以1.0作標準視力,數值越小,視力越差。驗眼報告除記錄了度數和視力外,也可提供眼壓、立體感、顏色辨別等資料,如有不明白的地方,應盡快請教眼科視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