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眼瞼下垂易致弱視

2013/04/2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瞼下垂是指提瞼肌因發育不良或各種原因而鬆弛,造成上眼皮下垂,令眼睛無法張大,一般分為先天和後天兩類。先天性眼瞼下垂常因提瞼肌發育不良所致,可能與遺傳有關,但大部份病例為原因不明及偶發性問題,有可能於單眼或雙眼出現。眼皮下垂有可能遮擋視線,中等或嚴重程度的先天性眼瞼下垂,若不及早治理,極有可能產生弱視。

後天性眼瞼下垂和眼皮鬆弛多發生於中老年人身上,眼皮鬆弛者通常為提瞼肌功能仍正常,眼睛可正常地張開,但鬆弛的眼皮遮着視線,造成長者視力模糊。此外,也有其他原因會引致眼瞼下垂,如長期佩戴隱形眼鏡,脫戴鏡片的動作可引致提瞼肌鬆弛,而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或重肌無力症,又或因外傷傷及提瞼肌,也會引致眼瞼下垂。眼瞼下垂病者可透過眼瞼矯正手術,把下垂的眼瞼提升,以改善視力及外觀。兒童患者若情況嚴重,應盡早接受手術,以防產生弱視。手術可於局部麻醉下進行,特別情況如小童患者,或要施行全身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