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視覺協調的重要

2018/01/11

上天賜給人類靈魂之窗,為何不是一隻眼睛?而是一雙?如從視光學角度來說,這是可以解釋的,因為這關乎視覺協調。

組成人類視覺

  1. 人類的視覺(Vision),包含了很多不同的範疇,而度數、視力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雙眼是否能協調運作也是很重要的。
  2. 日常大家能夠欣賞立體電影、準確地打球等,全憑兩眼是否能有效地合作無間。

引發多種視障

  1. 雙眼協調大致分為聚合能力(Vergence)和調節能力(Accommodation)。
  2. 正常情況下,雙眼在望遠及近時應能聚合在物件上,當有聚合問題時,便可能出現斜視。
  3. 斜視可分為外斜視或內斜視,而當中再又細分成為顯性及隱性兩種,隱性斜視往往令人難以察覺,故很多小朋友都是進行視檢時,才被確診。
  4. 調節能力好比相機影相的對焦功能,有此問題的人無法令遠或近物準確對焦,常有所聞的便是老花(Presbyopia),不過四十歲以下,也有約百分之六至十二人有調節能力問題。

情況較普遍

  1. 外國很多研究說明,雙眼協調問題頗為普遍,僅次於屈光不正問題,遠比眼睛發炎、眼底毛病等更為常見。
  2. 及早作出正確處理非常重要,此症一般病徵包括了閲讀困難、側頭重影、極近距離書寫、眼睛容易疲累等。
  3. 處理方法包括佩戴眼鏡、使用棱鏡、進行視覺訓練,以及動手術等。在普遍情況下,眼科視光師提供的視覺訓練,一般也可有效及長遠地改善問題,且成功率達九成。

真實個案分享

曾有一名十歲男孩首次進行全面眼睛檢查後才確診,他之前每年也有到健康院做「初步視力檢查」,每次也及格。後經詳細及全面檢驗後,才發現男童雙眼視力均達20/20(為正常視力),遠視兩眼各七十五度,可是雙眼近點聚合能力卻不及格,隱性斜視幅度也較大,故令男童閲讀時容易出現重影,無法長時間集中讀書。

經詳細問診後,原來男童為了減輕症狀,平時有時會自行單眼閲讀、側頭、拉遠閲讀距離,而媽媽只是以為那是孩子的壞習慣。及後視光師為男童安排了視覺訓練,數月後病徵明顯改善,閲讀能力及視物舒適度也大為提升,側頭等動作亦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