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視覺與運動

2017/05/25

進行眼睛檢查可查出不同程度的問題,包括屈光不正、鴛鴦眼,甚或眼睛的追蹤能力較弱、斜視等。在運動時特別是球類運動,有以上問題的兒童可能會表現得較弱,因而逃避玩球類運動。

四大主要功能

如果要有較良好的運動表現,需要注意以下的視覺功能發展,包括清晰及平衡的雙眼視力、手眼協調、立體視覺和距離判斷,以及眼睛的追蹤能力。

  1. 視力:可以說是在視覺功能上最基本的一項,清晰及穩定的視力有助其他視覺功能的建立。平衡的雙眼視力亦有助判斷距離。另外,有些運動特別注重主導眼,例如射箭、射擊等,使用主導眼來瞄準,可大大增強準確度。
  2. 手眼協調:良好的手眼協調有助加強對快速移動物件作出的反應,特別對於球類活動,如羽毛球、乒乓球等。
  3. 立體視覺和距離判斷:立體視覺和距離判斷建立於雙眼同時有良好視力之上。患有鴛鴦眼或斜視的小朋友往往在這方面變得較弱,或需要透過視覺訓練來改善雙眼協調的情況。例如滑雪、騎馬,需要準確地判斷距離來作出反應避過障礙物和轉彎。另外,手球、籃球,亦需要對門框有準確判斷才可以投球。
  4. 追蹤能力:追蹤能力是雙眼同步和暢順地追蹤一件移動中的物件,常用於閱讀時和做球類活動時。追蹤能力較弱的小朋友,可能會出現跳行跳字閲讀出現困難,球類運動表演較差,甚至覺得球類運動沒有趣味。

臨牀個案

八歲的瑤瑤進行眼睛檢查後,發現有輕微近視和外斜視的情況。患有外斜視的小朋友往往於距離判斷和空間感也會較弱。言談間,瑤瑤表現出不大喜歡球類活動,此現象亦可能與她的斜視有莫大關連。經檢查後,建議她做一些視覺訓練,從而改善雙眼協調能力,並有助立體視覺的發展及增強空間感。
希希今年十三歲,從小已學習羽毛球,現在更是校隊成員,經常要練習和比賽。十歲多時,由於近視已達二百至三百度,需要戴眼鏡。雖然戴了眼鏡來打羽毛球仍可看得很清楚,但會因而被眼鏡框局限了視野範圍。建議他可考慮練習及比賽時戴隱形眼鏡,因隱形眼鏡除可改善視力,亦能擴闊其可視範圍。另因其雙眼的度數相差一百多度,戴隱形眼鏡還可改善因雙眼度數不同所造成的影像偏差,有助判斷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