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視障有跡可尋

2016/09/15

小朋友成長時,有很多看似與眼睛及視力未必有關的小事情或小動作,其實背後有可能隱藏視力問題,家長應盡量細察。

外觀上不同

  1. 正常瞳孔大致為圓形,左右眼大小差不多,對光的反應對稱。雖然瞳孔大小不等,大多數亦屬正常現象,但亦有可能是控制瞳孔的腦神經出問題尤其瞳孔對光反應左右不一時。
  2. 留意瞳孔內有否粉紅色或白色的反光,除了可能是先天性白內障外,亦有機會是眼內腫瘤,嚴重的可能危及性命。如果小朋友屬早產嬰兒,亦有機會因視網膜病變而出現白色瞳孔。
  3. 眼瞼開合跟瞳孔一樣由腦神經控制。眼瞼位置不對稱多屬先天而不涉及疾病,但亦有機會跟神經綫問題有關。

生理上有異

  1. 小朋友有否常眼紅或流眼水,特別是如伴隨有黏性分泌物,可能是眼睛受感染而發炎。
  2. 眼睛無特別發紅但淚水不停,可能是有異物刺激,如睫毛倒生。另一可能性是淚管阻塞。
  3. 無明顯發紅但常揉眼,可能是睫毛倒生或眼敏感令眼睛不適。

行為表現異常

  1. 看物件時把眼睛擠小、瞇起或限制於眼角位置來觀看,可能是屈光不正令視力模糊。
  2. 單眼看東西時另一眼向其他方向斜向,可能有斜視。注意小朋友看近及看遠時斜視情況可能不同,均要細察。
  3. 向不同方向看東西時眼睛移動不對等,可能是某些眼外肌肉活動力受限,例如控制眼外肌的神經綫受損,又或炎症令眼眶內組織腫脹,令眼球無法向某一方向轉動。
  4. 頭部經常刻意避開正向注視物件而固定向左或右轉,又或頭部經常向左或右邊固定一方傾側,可能是眼球活動方向受限的補償動作。
  5. 去到陌生環境時變得非常膽小,要家長在旁寸步不離,除因為性格內向,亦有機會可能是看不清楚遠景,無法了解附近環境如何而變得步步為營。
  6. 小朋友天性對事物好裔。如發現他們經常只留意遠方物件,可能代表因深遠視而看近出現困難。相反如只留意身邊物件,可能是因近視而看不清遠處。
  7. 立體感建立於雙眼的清晰視力,小朋友若常錯判距離,如撿拾物件時出錯,抓東西抓不準等,可能是視力問題而令立體感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