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捽眼壞影響

2016/01/14

捽眼壞影響

常聽到某些家長說小朋友經常捽眼!其實,孩子捽眼大多屬於壞習慣,當然也有些是因為眼睛有問題,如眼乾、眼痕、眼痛等所致。不論甚麼原因,過度捽眼後果不容忽視。

成因與後果

  1. 結膜腫脹:
    結膜是眼白上的一層光滑透明黏膜,它覆蓋在眼球的最外層。當結膜受外來物刺激時,便會引起過敏反應,大力捽眼也是其中一種會導致結膜腫脹、紅腫、流眼水,甚至感到眼睛痛楚的原因一。
  2. 結膜出血:
    結膜含有神經綫及很多細小的微絲血管。如結膜受到刺激或細菌感染,這些細微血管便會脹大,導致眼紅現象。由於結膜上的細微血管比較脆弱,如大力捽眼,便有機會導致血管爆烈,出現結膜出血的現象,令眼白看起來變得血紅色。
  3. 眼皮受損:
    經常捽眼有機會導致眼皮表皮磨損,引致眼皮發紅,有傷口甚至有機會受細菌感染。
  4. 眼瘡:
    眼瞼上有很多腺體,作用是分泌淚膜最外層的脂質層,防止及減少淚水揮發,避免出現眼乾現象。當小朋友感到眼睛不適或痕癢時,便會不期然揉擦眼睛。以不潔手捽眼,可導致眼瞼內暢通無阻的腺體堵塞,形成慢性炎症,引致生眼瘡。
  5. 角膜發炎:
    角膜是非常敏感的組織,大力捽眼時,有機會擦損眼皮,也可能擦損角膜表面,導致角膜受損。角膜表皮細胞本有自我修復功能,但如長期受到摩擦,角膜表皮便不能及時自瘉受損的角膜長期暴露於空氣中,易受細菌感染,引起角膜炎症,導致流淚、畏光、有異物感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引起角膜渾濁和角膜潰傷及影響視力。

改善方法

  1. 視乎不同程度眼乾而定,有需要時可利用人工淚液舒緩不適。
  2. 眼敏感、鼻敏感及濕疹都有機會引起眼痕症狀。眼敏感引致的眼痕可利用凍毛巾敷眼來舒緩,但如情況嚴重,便需要滴防敏感眼藥水。
  3. 如眼矇應定期作全面眼科視光檢查,如只是度數問題可戴合適度數眼鏡。但如果是眼睛健康出現問題,便需要盡快求醫,以免錯失治療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