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小朋友糖尿上眼

2015/12/3

小朋友糖尿上眼

港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有醫生指糖尿病友年輕化趨勢,長期高血糖會造成多種併發症,其中一種就是糖尿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

徵狀

  1. 糖尿病初期難以察覺,尤其小童不懂表達感受,患者會常感口渴、尿頻、易疲勞及傷口瘉合緩慢。
  2. 糖尿視網膜病變是由於長期高血糖引致視網膜血管受損,如微血管瘤、硬性滲漏、棉絮斑、增生血管和視網膜脫離,這些病變大多於十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出現。早期患者沒特殊症狀,及至後期的常見症狀則包括:視力逐漸模糊、眼前可能出現浮動的黑點等。

預防方法

  1. 控制血糖水平,定期進行體檢。
  2. 確保定期檢查眼睛,以防止發生視網膜病變。
  3. 均衡飲食,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以及少吃含反式脂肪食物等。

一般療法

  1. 治療與否視乎具體視網膜病變之類型,背景視網膜病變是毋須治療的。
  2. 如果情況惡化至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並造成血管滲漏。便可能有損視力,那便要接受雷射治療,以消除增生血管,預防眼球內出血。
  3. 視網膜可能演變成玻璃體混濁或視網膜脫落,即須施行手術治療。

真實案例

在英國,有一女孩在十二歲時患上糖尿病,但她沒接受醫生建議良好地控制血糖水平,以及進行注射胰島素治療。五年後,她被發現患有「糖尿上眼」,並需要接受激光治療。假如她當初聽取醫生的意見及提早預防,有可能避免眼睛健康受損。

在外國的病例中,患有先天性糖尿病的小孩,如能依從正確防治指引,普遍很少在一至兩年內引發視網膜病變,研究指出,視網膜病變極少在青春期前發現,而大多青少年患者都不用接受治療。外國醫療組織認為,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每年接受眼睛檢查,可有效預防「糖尿上眼」。

當中檢查指引為:十一歲以上患者並有糖尿病史兩年、九歲以上患者並有糖尿病史五年者,應按醫生規定,定期驗眼及進行體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