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視覺認知助分析

2015/01/15

視覺認知助分析

視覺認知是直接影響我們分析、處理及重整視覺接收周邊環境資訊的功能。當光綫進入眼睛,經折射令影像投射於視網膜後,還須經大腦分析,我們才會知道見到的是甚麼,方可將影像記錄下來,或作出相關動作和反應。

定義

視覺認知包括視覺記憶、視覺分辨、視覺思考、視覺空間、追視、視覺動作統整、左右分辨和方向感。

各功能分析

  1. 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
    當要記住一件事時,一般都是把影像用圖像的形式記錄在腦海內,猶如使用相機拍攝一張照片然後記錄下來,例如抄寫時,並非將字逐一逐一抄下,而是每幾個字一組抄下來,這就是使用了視覺記憶。
  2. 視覺分辨(Visual Discrimination)
    分辨兩樣東西是否一樣?當抄寫時,你可知道自己是對或是錯嗎?例如寫中文字,會否漏了一個部首而不知道?會否把相似的字混淆?
  3. 視覺思考(Visual Thinking)
    要知道位置距離自己有幾多步?衡量某些物品的長度等,都要用上視覺思考。我們首先要看到,才再用大腦想像大約的情況。
  4. 視覺空間(Visual Spatial)
    視覺空間對於日常生活是很重要的一環。好像我們須將見到的影像跟周邊的環境比較,以衡量自己所處空間的大小或位置,又例如寫字時會不會一大一小,便要把所寫的字和周邊的字作比較
  5. 追視(Visual Tracking)
    我們看書時,眼睛是要橫向移動。如果這個動作不暢順,就會影響閲讀能力,令看書時出現跳字、跳行或重複看同一行等的問題。
  6. 視覺動作統整(Visual Motor Integration)
    手眼是否協調,眼睛接收到影像後,你是否可作出相關的動作配合?
  7. 方向感和左右分辨(Laterality / Directionality)
    可分辨自己的前後左右嗎?能否辨別他人的前後左右嗎?這項功能會影響寫字時有否出現倒寫,或寫字、串字時有沒有將相似的字混淆。

早察異樣

由於視覺認知所涉及的範疇廣泛而繁複,如懷疑子女有這方面的問題,建議盡早進步諮詢眼科視光師的意見,以防錯失矯正的黃金救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