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戴隱形眼鏡游泳?!

2014/04/29

經常有人問,水上活動時可否戴隱形眼鏡?其實是可以的,但也應注意以下要項: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長戴鏡(傳統鏡)者要特別小心;當隱形眼鏡(軟性)沾了海水或泳池水後,弧度及厚度或會改變,有機會因而令眼睛不適;若海水或池水不潔,水中的原生動物(如變形蟲)或細菌,有機會依附在鏡片上,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

較理想的方法是戴由眼科視光師驗配的每日拋棄式隱形眼鏡進行水上活動,萬一掉落或遺失,還有後備鏡可用。當然,也要攜帶眼鏡,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也要戴上防水功能良好的泳鏡,減低海水或泳池水沾濕隱形眼鏡及眼睛的機會。活動完畢,應盡快把隱形眼鏡除下,每日拋棄式的則可棄置。非每日拋棄式的,應盡快清潔及消毒,減低細菌或原生物滋生,以防眼睛感染。如佩戴「日拋式」隱形眼鏡,在活動完畢後可更換新的鏡片,但若出現眼紅、眼痛或眼部不適,便應停戴,如情況持續,必須求診。

一些隱形眼鏡雖然已有防紫外線功能,但始終保護面積相對較少,故別忘記佩戴合規格的太陽眼鏡,因水面及沙灘表面反射日光較多,紫外線較日常強烈,更要做足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