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眼睛狀況反映隱疾

2014/01/13

不少系統性的慢性疾病,對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導致嚴重的視力缺損。血糖高或糖尿病患者,患眼疾風險較常人高,即使病徵不明顯,但可能已隱藏嚴重眼疾,例如白內障、黃斑病變及視網膜出血等。白內障即眼睛內的晶體變得混濁,令眼睛出現怕光、視力模糊及光暗對比度變差等。另視網膜病變亦是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視力受損,要視乎受破壞或出血位置而定。黃斑區是眼睛內最多感光細胞的地區,並可提供最清晰及重要的中央視力,故黃斑病變或黃斑水腫對視覺會有很大影響,例如影像出現變形扭曲及閱讀困難等。糖尿病患者不適合戴隱形眼鏡,特別是病情嚴重者,因他們的眼角膜康復能力較慢,若眼角膜受損,會增加眼睛發炎的風險。

多屬併發症

另血壓高同樣是相當普及的都市病,高血壓會導致血管收窄、硬化、彎曲,甚至視網膜出血等現象。因患者不一定會因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而出現明顯病徵,只有部份患者可能有視力變差或頭痛等情況,故建議每年透過眼底檢查及拍攝眼底影像,觀察視網膜內血管健康。糖尿病患者或血壓高人士均應注意飲食,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確保血糖和血壓指數受控,從而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此外,不可忽視定期檢查眼睛的重要性,因輕微或初期的眼睛變化不易察覺,若等到視覺出現明顯異樣,病情可能已變得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