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外觀難觀察「鴛鴦眼」

2013/09/2

當雙眼屈光度數出現明顯差距時,我們稱之為屈光參差,俗稱「鴛鴦眼」。鴛鴦眼成因可由兩個眼睛有不同度數的遠視、近視或散光而引致。遠視是由於眼球過短,當眼睛放鬆調節時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後面。相反,近視是因眼球過長,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面。散光是因角膜弧度不均,無法形成單一的焦點。以上情況皆可引致鴛鴦眼。若雙眼的遠視度數相差多於一百五十度,或近視、散光度數相差多於二百度,更屬嚴重的鴛鴦眼。鴛鴦眼於外觀上是看不出來的,因眼球的長度相距一毫米便差不多相距三百度的屈光度數。

嚴重的鴛鴦眼可削弱立體視覺,影響雙眼協調能力,甚至有礙視覺神經系統發育,導致弱視眼。當雙眼視力差距過大,一隻眼睛視物影像清晰,另一隻則影像模糊,大腦便無法把影像融合成清晰圖像。此時大腦會壓抑模糊眼的影像,形成視覺抑制,甚或影響「模糊眼」的視覺發展,形成弱視眼。

影響協調力

鴛鴦眼跟然影響深遠,但一般鴛鴦眼兒童患者都不易被家長察覺視力有問題,尤其是一隻眼睛視力正常的孩子,更看似生活自如不受影響。然而當其成長後發現有弱視、無立體感、距離感較差等問題時,便會影響日常生活,例如駕駛困難、打球失準、看3D電影會頭痛及頭暈等問題,均可能出現。此外,弱視眼患者若錯過八歲前的治療黃金期亦難以治理。

檢查鴛鴦眼必須知道忠者的屈光度數,檢查時要特別注恴屈光狀況,例如隱性遠視。眼科視光師可利用散瞳屈光,檢查清楚屈光度數。因應患者視力及度數作出相應調整如作弱視治療。幼童有明顯屈光問題應佩戴眼鏡矯正視力,患者雙眼協調能力亦甚為重要,若失去立體感、斜視及視覺抑制等,都應及早加以矯正。鴛鴦眼的弱視患者可能需囡接受遮眼治療,將視力良好的眼睛遮蓋,訓練患者用弱視眼視物。有斜視或視覺抑制症狀的患者亦有可能要接受相應的視覺訓練。